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走出课程思政“水与盐”的思维误区 2021-10-26 点击:

  • 书证融通:“1+X”改革突破点 2021-09-16 点击:

  • 推动教育政策研究和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 2021-07-28 点击:

  • “十四五”,职教质量年报如何出新 2021-06-28 点击:

  • 杨应崧 袁洪志: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运行基本单元探析 2021-05-17 点击:

  • 刘阳 周小伟:用中医理论指导职业院校内部质量“诊改”工作 2021-01-07 点击:

    http://www.zyjyzg.org/article_aXV3b3M%3D_d3NrZGRr_b2Zna2s%3D.htm

  • 2020年职业院校诊改与复核案例实战高级研修班(杭州)资料 2020-10-14 点击:

    2020年职业院校诊改与复核案例实战高级研修班(杭州)资

  • 2019年高职院校诊改理论与实务培训班(第一期,厦门)资料 2019-04-30 点击:

    x

  • 以学生为突破口推进中职“诊改” 2018-10-23 点击:

    自2016年4月教育部《关于做好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的通知》发布以来,各地中职学校不断熟悉“教学诊改”的政策、理论和方法,根据自身发展基础,立目标、定标准、建平台,强化内部质量保证。河北省石家庄工程技术学校聚焦学生发展推进“教学诊改”,并提出具体的实施举措。重点关注学生层面“诊改”石家庄工程技术学校认为,学生层面的“教学诊改”必要且可行。一是学工系统必须投身“教学诊改”工作。...

  • 高职院校“诊改”制度建设引导管理变革 2018-09-20 点击:

    2015年6月,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建立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的通知,要求逐步在全国职业院校推进建立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以下简称“诊改”制度),并全面开展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随后,又发布了《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指导方案》(试行),核心指导思想是引导高职院校切实履行人才培养工作质量保证主体的责任,建立常态化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和可持续的诊断与改进工作机制,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 质量保证 成就高等职业教育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准的源动力 2018-08-13 点击:

    当前,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已经步入一个崭新的质量变革时代,“优质”“一流”“特色”“高水平”建设已然成为了这个时代高职院校质量追求的目标。随着现代质量观念和社会对技术技能人才需求的变化,过去的质量保障体系必然被质量保证体系所取代,质量监控与评价必然转向诊断与改进,质量管理必然提升为质量治理,从而激发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内生动力、升华质量文化,“质量保证”也就自然成为今后掀起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变革的时代标...

  • 提升质量,制度与文化变革要同步 2018-07-19 点击:

    科学的质量保证体系、智能化的信息管理系统、现代化的质量文化,是保证高职院校教学质量的“三大支柱”。然而,综观当前的诊改,忽视质量文化建设的现象普遍而严重。因为缺乏质量文化的滋养,质量保证体系难以有效运行,信息系统无法有效发挥作用。正如专家所说:“再有用的质量改进工具与方法,如果不能与文化变革同步并持续进行,其结果注定是要失败的。”以精神文化引领行为制度文化质量文化是高等职业院校在适应外...

  • 张家勇:寻找提高教育质量的行动逻辑 2018-06-13 点击: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老百姓对教育的新期待核心是质量和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永恒主题和首要任务,是全球教育政策的共同价值取向,是国际社会倡导的共同教育目标,是维护全人类共同核心利益和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一招。提高教育质量,有必要廓清相关主体的行动逻辑。 政府——发挥保障主体作用政府是教育质量的保障主体,需要树立科学教育质量观,确定教育...

  • 吴访升:关注职业院校教学诊改工作⑥:用课程诊改带动教学质量提升 2018-06-06 点击:

    课堂是教与学的主阵地,是质量生成的关键环节,也是教育教学改革的核心地带。今年9月,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要始终坚持以学习者为中心,为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受教育者提供个性化、多样化、高质量的教育服务,促进学习者主动学习、释放潜能、全面发展。这是课堂革命的总体原则,也是课程层面教学诊改的基本准则。笔者所在学校围绕“建设优质课程、构建智能课堂”的目标,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

  • 刘阳: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的思考 2018-05-16 点击:

    发布时间:2018-05-08 10:55:15 / 浏览次数:摘 要:提高质量是高职院校的永恒的主题,是开展质量诊改的终极目的。我国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已全面展开,正处于实践探索阶段,存在内生动力不足、标准和目标不明、组织架构不健全、信息平台建设滞后和第三方参与不够等问题。构建全面质量文化,营造良好的内部质量保证氛围;明确质量标准,健全内部质量保证标准体系;健全组织机构,构建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运行机制;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