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杨应崧 、宗美娟:诊断与改进需要多一点豪气、勇气和真气 2018-05-16 点击:

    摘要:诊断与改进是一项关乎全局、利及长远、全员参与、有破有立的深刻变革,不仅需要认真领会文件精神、树立先进质量理念,还需要有精气神的支撑。从现场调研中发现问题,制订实施方案,并将方案转化为切实有效的行动,职业院校的同仁们,尤其是院校领导需要多一点豪气、勇气和真气。关键词:职业教育;质量文化;诊断与改进;人才培养今年上半年,根据教育部职成司的要求,全国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组织...

  • 周俊:关注职业院校教学诊改工作⑨:编制中职诊改方案有“诀窍” 2018-05-16 点击:

    诊改方案是中职学校教学诊改工作的实施方案,没有科学的实施方案,诊改就难以取得应有成效。在笔者看来,中职学校编制诊改方案有“诀窍”,须理顺三个关系、坚持四项原则、抓实四个要点。诀窍1:理顺三个关系第一,共性与个性的关系。中职诊改方案既不能只考虑共性要求,搞成全国一个版本;也不能只强调个性,背离部、省方案的基本要求。因此,首先要体现出部、省方案的共性要求:一要坚持好“需求导向、自我保证、多元诊断...

  • 宗美娟:关注职业院校教学诊改工作⑧:推动诊改需要系统发力 2018-05-16 点击:

    “无从入手”“不知道怎么做”是不少高职院校面对诊改工作的第一感受,而通过系统广泛宣传和深入学习研究,多数高职院校已逐步认识到建立诊改制度必须全面把握、系统思考,做好整体谋划和顶层设计,出实招、下实功、求实效,真正助力学校内涵发展。正是认识到了这一点,淄博职业学院自2015年开始筹划并积极推进此项工作。出思路,顶层设计引导诊改工作落地诊改工作不仅关注高职教育的结果质量,更关注过程质量,即质量生成...

  • 胡展飞:关注职业院校教学诊改工作⑦:高职院校治理范式的改革 2018-05-16 点击:

    教学诊改是高职院校推动内涵建设和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学校自我质量主体责任意识觉醒的建设性工作。《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因此,推进高职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就是在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语境下高职院校治理范式的改革。笔者以为,这种改革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方式转变:从...

共34条 首页上页123下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