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政策文件|理论研究|诊改实践|督教督学|数据平台|下载中心|学院主页
首页
政策文件
理论研究
诊改实践
督教督学
数据平台
下载中心
学院主页
诊改专刊
当前位置: 首页>>诊改专刊>>正文
质量诊改简报(三)
2020-03-30 16:43  

质量诊改简报(三)

20192020学年 第3期)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质量诊断与改进办公室    20203

 

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依据教务处关于开展在线教学的要求,为尽快适应网络教学方式,提高在线教学质量,各二级院系部广泛开展在线教学,实施“停课不停学”新举措,基本解决了线上教学问题,质量诊改办克服人员不足的问题,积极参与线上教学的监控,现将我校前一阶段线上教学情况通报如下。

一、初步形成“研讨、监督、指导”相结合的线上教学新环境

一是学校统一部署,组织有序。225日教务处就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线教育设计与实施等工作,组织全校教师开展网上示范和研讨;311日,教务处组织了视频教学例会,总结了第一周线上教学情况,贺定修校长对线上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信息技术中心全力保障线上教学网络畅通。二是各二级院系部都制定了网上教学实施方案,统筹在线教学。三是召开网络集体备课会,落实教学工作。四是群策群力,形成课程团队,充分研讨,团队成员分工协作完成教学资料的收集、整理、剪辑与合并。五是成立二级院系部督导队伍,加强网课的监督。六是教师们加强课后指导。初步形成了“课前准备有宽度、教学设计有深度、师生线上互动有频度、教学过程有温度、课后指导有力度、内容拓展有广度”的线上教学新环境。

二、线上教学的亮点纷呈

1、直播正常率显著提高

我们监控了91个老师的直播情况,所有的老师都能在给定的时间完成直播教学活动,100%的老师都提前进行了直播准备,这是难能可贵的。

2、直播教学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多数教师在网络教学平台上布置课前、课后的作业或测验,在线指导学生做好课前预习与课后复习。大多数老师将教学资源如课件、视频、习题等上传到学习通等平台,供学生在线自学;专业核心课均开展直播授课,没有直播的时候老师们通过在线答疑、布置讨论、组织考试、批改作业等方式进行辅导。

3、直播平台多

大多数老师选择使用“东职乐学在线”建课程,少数老师 使用“智慧职教”或 Ismart 等平台,直播时使用最多的是腾讯会议,其次是超星学习通和钉钉,再次是腾讯课堂、微信群、ZoomQQ 群课堂等。

4、直播课程中老师们不懈努力,成绩显著

线上教学开展四周以来,老师们不断探索教学方法、不断总结经验,不少老师已经适应网络教学,课堂驾驭能力不断提升,其中表现突出的老师有:

公共教学部肖庆丰老师:教学资源丰富多彩,互动良好除了在乐学在线上上传有正常的教学课件、电子教材、教学视频等在线课程资源外,还不断向学生推荐权威视频;专题精讲精练;内容总结、题型与典型例题系列;学习笔记系列等,尤其是直播教学中的互动非常充分,对学生的评价也很到位,值得推荐。

卫生健康学院彭爱霞老师:互动好利用腾讯会议直播,实现了问与答之间语言、表情的互动,而其他同学同时看到老师及参与教学活动同学的画面,创设了教室的现场感;智慧超星互动,将学习通“投屏”功能与腾讯 会议”共享屏幕”结合,“学习通”的所有课堂功能统统可以实现 远程交互。

卫生健康学院何玮婧老师:PPT设计好:在教学过程中即时输入要点,层次结构清晰,展现出清晰的板书过程,如果能将文字输入过程事先处理好,课堂上按序展开就会使教学过程更加精彩。

计算机工程系杨怀德老师:注重课堂监督,有效互动:课前签到,课中提问并记录,形成有效的监督落实措施,学生参与度和专注度明显提高,课堂反应比较活跃;能有效利用腾讯会议直播、学习通互动交流、乐学在线资源推送等开展在线教学,充分发挥各平台的优点,为我所用。

艺术系黄文萍老师:疫情下,《立体裁剪》课程采用以下举措优化教学:一切分知识点,以教学视频、单元测验卷、学习笔记强化理论知识,通过分组任务巩固技能要点。二赋能学习者,通过抢答、主题讨论、直播联席主持提升课堂参与度。三创战疫情境,“以创意致敬最美逆行者”的实践作业,引导学生勇于克服困难,用创意反哺生活。

应用外语系金海兵老师:高职公共英语(二)课程,围绕单元的重难点合理设计教学内容,有效利用教材配套APP随行课堂(We Learn)以学生为中心设定任务,详细规划每周学习计划发布任务和教学资源,通过随行课堂的数据统计分析工具,实时监控学生的在线自主学习情况,给予学生及时、有针对性和个性化的指导;采用随行课堂签到+钉钉一周直播一次,通报上周自主学习情况,强调平时成绩基于过程学习的原则,同步直播时穿插点名提问,尽可能的保障在线教与学的质量。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徐淑琼老师:为了把“停课不停学”真正落到实处、弥补工科大专学生自学能力普遍不足的问题,每次直播课都历时3个多小时,把直播课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进行知识内容讲解、提问和布置习题;第二阶段学生自主完成习题,徐老师即时解答学生们遇到的问题;第三阶段分析和讲解学生们提交的习题,并布置适量的课后学习任务。这样,既减轻了学生们课后学习的负担,又使学生们真正学懂并掌握了所学知识。

媒体传播系许霞老师:一节直播课堂的时间分配合理,目标明确、重点突出,讲解精炼,结合中国文化特点设计具有中国风的“风景名片”,注重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

财经系孙亚云老师:以学生为中心重新设计教学内容,利用在线直播点评任务完成情况和重难点讲解,学生注意力比较集中,真正实现“以学生为中心”、“教师引导”、“自主学习为主”的教学模式。

财经系杨柳老师:以生动有趣的慕课视频资源和分阶段的作业安排有效解决了网络课学生容易倦怠的问题,直播时每3-5分钟互动一次的方式,既吸引学生注意又有效实现课堂监督。

机电工程学院罗冬初老师:本节课罗老师讲述的是“开关的”编程设计,在直播的45分钟内,目标明确、讲述细致、演示步骤清晰,高效运用了直播时间解析课程重点难点,更重要的是,给学生设计明确的工作任务,在学习时间之内的非直播时间去完成,借助乐学在线进行辅导答疑,保证教学工作有序正常推进。

物流工程系刘咏梅老师:课堂上注重培养融洽的师生关系、关注学生动态,结合“线上授课”特点优化教学设计,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生到课率较高。

管理系李升泽老师:李老师在开展线上教学时,考虑网络教学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为了避免直播中照搬课堂方式带来的教学质量削减,在寒假期间将《管理信息系统》课程2/3的教学任务划分为21个小项目并录制视频,将最核心、最重要的知识点凝结于项目中并上传乐学在线,每个项目时长约为15-20分钟。学生可以下载和无干扰观看,保障了网络教学过程中知识点的准确性和完整性。

学前教育系罗梦君、纪瑶瑶团队:课程资源丰富,包含了教师录屏、PPT课件、幼儿园案例、经典心理学实验等资源;课程导学清晰,每专题设置学习指南,清晰列出学生的学习目标、学习导图,以及学习任务。
 
建筑学院袁韵珏、梁双艺团队:注重发挥团队力量,加强示范帮扶。袁韵珏将智慧职教平台的教学管理使用全过程详细讲解给每位教师,梁双艺将教学平台的使用方法和技巧,向外聘老师详细介绍、演示。

思政部孙琳老师:通过有效的沟通方式给予学生及时、有针对性、个性化的反馈与指导,睿智地回答了学生的问题,效果较好。

体育系林小静老师:在玩转“宅”篮球的教学中,通过“以拍促学”、“以考代学”、“标准展示”等多种形式,促进师生互动,较好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效果较好。

三、线上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

第一周:一是从实际在线人数看出部分学生没有参与学习。二是部分教师教学环节设计需要优化。三是老师教学网址经常变动,还有的采用加密手段,人为增大了监控的难度。四是个别老师直播课堂教学重点不突出,把教学任务的布置和分享作为直播的重点,过多占用了有限的教学时间。五是个别老师准备不足,教学内容整版播出,没有一点点板书的节凑,有读PPT的嫌疑。

第二周:一是直播正常率不够高。其中在某院系我们抽检的21个老师的直播情况,能正常监控的只有16个老师,有5个老师的课堂不能实施监控。其中有2个老师设置了密码,无法实施监控;有3个老师未在给定的时间进行直播教学,是取消亦或是调课了不得而知,请注意,如果直接取消就是教学事故!二是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在直播教学中没有涉及到实践操作。比如对操作流程或操作步骤没有在课件中列出,只是老师口头表述,即使老师们在课程资源中已经给出,在直播中亦应对学生明确展示为好。三是互动不够。对16个课堂监控我们发现有14个老师在直播教学中与学生有互动,有2个老师在直播中没有互动,而有互动的老师中有多达11个老师主要是抽学生回答,形式较为单一,不能照顾到多数学生,更不能更大面积的监控学生是否在课堂听课。四是教学课件不适应在线教学。课件制作太过粗糙,很多的解释和论述都只有老师空洞的口头描述,没有必要的文字、图形、图表作支撑,学生只能远程听天书。

此外,有的老师课堂时间分配不合理,在我们监控的课程中,其中有两个老师此方面的问题最突出,一个老师是45分钟都在评讲上次课的作业,这个完全可以在直播时间之外完成的;另一个老师课前提问占用了18分钟,其余27分钟基本是“一言堂”状态,与学生没有互动。

第三周:一是教学互动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其中在某院系通过对22个老师的课堂监控,发现有18个老师在直播教学中与学生有互动,有4个老师在直播中基本上没有互动,而有互动的老师中有多达15个老师主要是抽学生回答,形式较为单一,不能照顾到多数学生,更不利于大面积的监控学生是否在课堂听课。其中有1个老师在整个直播教学中有唯一的一次提问,结果被老师自问自答给浪费掉。二是教学课件需要进一步细化。有超过半数的老师在直播教学中展示的课件制作太过粗糙和简略,其中由5个老师在直播教学过程中要从课程资源或自己的教学课件中去找资料支撑我们的论断,有7个老师在教学过程中的很多解释和论述都只有老师空洞的口头描述,PPT中根本没有必要的文字、图形、图表作支撑,很多学生又没有纸质教材,只能远程听天书;13个老师在布置任务和作业的解答时均没有在课件中形成只言片语,给学生记忆带来困难。

第四周:一是课堂互动的质量还需提高。其中在某院系通过对15个老师的课堂监控,发现有13个老师在直播教学中与学生有互动,有2个老师在直播中基本上没有互动,而有互动的老师中有8个老师主要是抽学生回答,形式较为单一,不能照顾到多数学生,更不利于大面积的监控学生是否在课堂听课。二是教学课件仍然不尽如人意。所监控的15个教师中6个老师在直播教学中展示的课件制作太过粗糙和简略,有8个老师在教学过程中的很多解释和论述都只有老师空洞的口头描述,PPT中根本没有必要的文字、图形、图表作支撑,很多学生又没有纸质教材,只能远程听天书。三是一些影响教学质量的其他情况。有1个老师点名和签到用掉11分钟,为播放视频又浪费5分钟还是不能正常播放,而且主题也不明确,所给案例不能突显教学主题,其结果是:教学容量太小、主题不明确;有一个老师所用课件每张幻灯片上都只有很少几个文字,少有图表,很多的内容都只靠教师口述,这无疑是让学生听天书。

 

三、提高线上教学质量的几点建议

1、适度教学互动

课堂教学互动的形式有很多,诸如师生间一个眼神的交流、一个问题的回答与思考、一个问题讨论等等,在线教学缺少师生眼神的交流,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及学生是否在线学习等只能通过课堂讨论、练习,课后在线答疑等形式完成,课堂讨论与练习是学生对教学内容掌握及时、有效的检验。建议课堂教学互动的形式要多样化,尽量做到个别抽问、集体回答、分组讨论等交错进行。但也不能为了互动而互动,事先要有互动的设计。

2、进一步完善教学课件

为了教学过程的流畅,要对平时教学用课件进行细化加工,比如对某个概念、原理的解释可以通过链接来实现,也可以自己制作一张解释这个概念的PPT,减少教学过程中找素材;请老师们把布置的任务和作业解答书写在PPT中,对教师的解释最好配以必要的文字,图形图表等进行支撑;对PPT中的文字给出不同颜色,对重点加上下划线、加大字号等方式给予说明。

3、进一步加强讨论

建议根据课程实际情况加强教师之间的讨论,有效借鉴成功经验,促进线上教学质量的提高;任课教师每周至少新建一个讨论话题栏目,原则上该课程表上课时间教师应在线与学生进行互动(当然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另外确定安排时间),无法在线互动的应该以通知的形式向学生说明。

4、教师要重实效不盲从

一是任务要清晰,及时关注。在直播过程中布置的学习任务应该有文字、或图表的支撑,不能完全依靠教师的口头表述,布置了教学任务后教师要给予及时反馈和帮助,发现每个学生的优势与不足,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改善教学策略。二是教学互动是对学生学习情况的反馈和学生参与学习活动的监控,不能为了互动而互动,针对单个学生提问的互动不宜过多,应尽可能针对多数学生展开在线讨论。

5、课前准备要充足

一是要尽快熟悉直播系统的用法诸如共享文件(本地资源、网络资源、文字、音频等),如何编辑和发送通信?如何利用在线讨论功能组织学生在线讨论?如何设置课堂检测与临时调查等?二是制定详尽的课程教学计划。在熟悉直播系统后,教师要制定详细的课程教学计划,尽可能避免因信息不详而出现学生大量在线咨询的现象发生,同时教师要设计并指导学生参与在线讨论。三是合理分配时间。从整体情况来看,多数老师一次直播的时长在一节课左右,如何充分利用这一节课的时间是课前需要精心策划和设计的,唯如此方可增加课堂容量、提高课堂效率、保证授课质量。

6、和谐师生关系

一是教师通过在网络空间与学生互动,最大程度增加在线教师的存在感,拉近师生间的距离,及时评价与鼓励,促进学生完成讨论与学习任务。二是教师的表达尽可能平易近人,不要以高高在上教者的姿态出现,比如少说我来讲什么、听老师给你讲一讲等等语言,多说我们共同来探讨什么问题;少说我认为怎样怎样,多说我们的教师团队认为怎样怎样,往届师兄师姐认为怎样怎样,著名教育专家认为怎样等等。

7、教师要利用学习资源吸引学生的注意

教师需要从多方面加强与学生的联系,及时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要充分利用多样化的学习资源吸引学生的注意,诸如幻灯片、视频、播客、实际案例、图片等等,但是这些学习资源也只是教学的辅助手段,目的在于突显某个教学主题,不能本末倒置。

8、教师要不断地自我完善

一是教师要根据学生近期的学习情况,单独发邮件或利用教学管理系统或语音与学生进行交流与沟通,摸清学生的状况,以便改进教学。二是教师要利用邮件、在线调查或在线语音讨论等方式进行调查,了解学生对课程设计、课程内容、课堂活动、教学参与度、评价形式等的反馈意见,以便教师做出教学反思,及时改善教学。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