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政策文件|理论研究|诊改实践|督教督学|数据平台|下载中心|学院主页
首页
政策文件
理论研究
诊改实践
督教督学
数据平台
下载中心
学院主页
诊改专刊
当前位置: 首页>>诊改专刊>>正文
2012教学督导简报1
2012-04-23 11:01  

本期督导工作的主题是“日常教学检查”,同样本着“以导为主,以督为辅”的原则,对全校的教学情况进行了督查。整体映象是:没有发现教室迟到、早退现象,教学工作能正常有序的进行。本阶段督导听课38节,大部分是专业课,另有一小部分就业指导课,可能是由于装修房子的原因,这段时间观摩的老师中,教学效果好的不多,很多老师根本不在状态,尤其是就业指导课更是有些糟糕。其中A级有5人,占13%;B级有14人,占37%;C级有19人,占50%。督导成员课后与每位教师进行了必要的交流,指出了教学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还有哪些地方值得改进等。现在就本学期第一阶段督查工作总结如下:

一、教学情况

1、按照督导工作计划,我们对学期初的教学情况进行了检查,发现本学期的教学管理正常,学生迟到现象比上学期有明显好转,学生处组织了辅导员对学生迟到、带吃的到教室、穿拖鞋上教室等习惯进行了纠正。教务处对教师到位情况进行了检查。

2、课堂教学情况退步

通过本阶段的督查发现,教师中比较突出的比例明显减少,教学中反映比较差的比例显著增加,这可能与开学初期老师装修房子有关。教学情况相对好些的有:财经系刘轩溢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语言清晰,思路清楚,表达准确,内容丰富,能围绕教学主题展开讨论,能联系实际情况举出一些案例,并给学生留有思考时间,并能在学生回答的基础上进行适当补充;财经系周涵老师:语言精炼,语速适中,思路清晰,内容熟练,能按照自己的理解并结合学生的接受能力处理教学内容,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教学方式新颖,学生能参与教学双边活动;管理科学系朱佳俐老师:针对文字性学科按教材顺序教学学生不感兴趣的问题,提前给学生布置任务,就教材中几个问题,让学生准备课件,学生来介绍相关内容,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度。老师在不知任务时先给学生提出了相应问题,重点在什么地方,可以考虑那些参考文献等做出交待。语言简明,思路清晰;管理科学系李喜梅老师:语言表述准确,逻辑清楚,语速适中,对学生有明确的要求,能按照自己的思路完成教学任务而不限于教材;公共教学部路小燕老师:语言清晰,语速适度,风趣幽默,分析透彻,案例能突出主题并延伸理论的理解。

3、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缺少组织教学环节:个别教师上课只管自己完成任务,不注意学生的感受,不管学生是否在听,即使下面有人睡觉、玩手机也不闻不问,不注重教学组织工作,缺乏对学生纪律的约束,影响了教学效果。

(2)教师为主体的教学:个别教师上课时没有组织教学的环节,无视学生的存在与接受能力,只顾自己天南地北地讲解,虽然教学内容较为丰富,课堂容量也很大,说明自己在课前是有准备的,但是因为教学经验不足,导致教学效果不理想。

(3)照本宣科:有十多个老师都是照着教材配套的课件读,最多给予一点点字面上的解释,没有和学生进行必要的交流,不能让学生参与教学活动,教态单一。

二、教学建议

1、经常开展基层教研活动

我们的青年教师都具有较高的学历和较高的知识背景,但上课大多依赖课件,如果多媒体临时不能打开,很多人将不能上课。在教学出现不稳定的时候,我们的基层组织——教研室就能充分发挥其功能与作用了。教研室要组织教师开展教学研究活动,找找原因、发现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其他任何组织都很难替代教研室的这一功能。

2、端正态度

教学工作是教师的主要工作,任何情况都不能改变工作的主体,无论遇到多大困难,教师都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教学上,要认真备课,熟悉教材,借鉴相关成果,充实和完善教学内容,合理选择教学方法。不端正态度就很难把教学工作做好。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督导组

二〇一二年四月二十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