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政策文件|理论研究|诊改实践|督教督学|数据平台|下载中心|学院主页
首页
政策文件
理论研究
诊改实践
督教督学
数据平台
下载中心
学院主页
诊改专刊
当前位置: 首页>>诊改专刊>>正文
教学督导特刊 2014年9月20日
2014-09-20 10:33  

受艺术设计系的邀请,督导室冯天祥教授和郑杰三副教授于9月3日、4日,对艺术设计系安徽宏村浔阳学生写生基地进行了考察。期间:1、代表学校和安徽宏村浔阳写生基地举行了写生基地挂牌仪式。2、现场考察了艺术设计系12级园林、家具、广告专业学生的写生和教学教研活动情况。3、参观、考察了实习基地食宿条件,作息制度,卫生、安全防卫等情况。4、和带队、指导老师与写生基地负责人举行了座谈,还和学生进行了交流。综上所述各方情况,报告如下:

一、写生实习基地建设的重要意义

1、有利于学生审美情感和能力的提升。通过写生活动,让学生走近自然山水,解读中国传统文化。感受自然山水和中国传统文化人文之美;所谓:清风明月来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在这种寄情山水的氛围中,潜移默化的提升学生审美情感和能力;对他们的长远发展意义深远。

2、有利于学生开拓视野,增长见闻。徽派山水、风景、人文传承了中国正统的传统文化,与属于海洋文明的岭南风情风格、内涵各异。能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和探究心理。

3、有利于形成学生独立的、创造性的艺术观。在写生中,观景、选景、写生均由学生独立进行,即使是同一风景,也存在视觉角度的差别,主要的是培养了他们,自我意识中美感的捕捉与成形。而不是像过去一样:师云亦云,人云亦云。

4、有利于学生独立生活能力的提高和集体观念的形成。学生远赴安徽,远离家乡,远离父母;在学习生活中,衣食住行均要自我面对;对学生独立生活能力无疑会有提高。写生基地的集体活动组织有序;各种活动都有相应的纪律要求,可以养成他们的集体观念,在与兄弟院校学生、当地居民、游客等的交流中,学生们都能意识到,自己代表的不是个人,而是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无形中提高了集体荣誉感。

5、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交流能力的提高。在写生活动中,无论是独自或三两成群的观景、选景、构图、写生,都体现了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特点。写生基地南来北往的全国各地的学生众多,有职业院校学生、艺术高考生、美院或工艺美院的本科生、研究生,还有美院教师等各种层次的写生者;各种流派、画法相交织。在与他们相互切磋、讨论、学习的过程中,除了提高表达、交流能力还影响到学生艺术观的形成。

6、有利于学生在情景交融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7、有利于青年教师的成长

(1)青年教师通过指导学生写生和自己参与写生活动。进一步的深入生活,在指导、交流、讨论和评价学生习作的过程中;对自我的审美情感和能力,绘画的理论和技巧,作品的评价与修改,语言的准确与流畅,均有很大的促进。达到“教学相长”的效果。也能更加深刻的理解:生活是一切艺术的创作源泉。这一文艺创作理论的真谛。

(2)外出写生,每个教师都要负责几十个学生的写生指导,衣食住行的安排管理;提高了教师的组织、管理能力。

(3)近半个月的共同生活和艺术创作,融洽了师生感情。

8、有利于艺术设计系学科建设。本次参加黄山写生的专业,包括12级雕刻艺术与家具设计、园林技术和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184名学生,艺术设计系各专业培养目标,重在强调培养学生的审美情感、创新、创造意识和综合能力。通过对徽派山水、园林、家居和人文的鉴赏、观察、学习与临摹、写生。超越了课堂教学中孤立的静物写生,在写生对象中融入了太多的情感、历史、故事、联想与想象……触动了学生创作的灵感与欲望,画出了一张张生动鲜活的具有灵魂(性)的作品,对他们长远的艺术创作之路必将产生深刻的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讲,写生教学有助于各学科的建设。

职业教育教学的两个重要的教学目标,还表现为:理论联系实际,重在学生参与(即以学生为主体)。黄山写生,是更广义上的理论联系实际,它已从绘画技巧上的一笔一画中拓展出来,表现为:产生和发展创造性的艺术思维,感受和传承中国文化的优良传统、体验自然山水的秀美,综合性的审美情感和能力的提升,当然也包括了绘画技巧的实际应用。至于学生参与教学实践,那更是达到100%,而且,他们参与创作的热情与兴趣,大大的超过了课堂教学,几乎所有学生均超额完成了写生习作的任务。因此,外出写生对艺术设计系各专业的建设与发展也有着深远的影响。

二、写生基地成功创建的经验

1、领导重视

写生基地的建立到成功运作,一直得到艺术设计系负责人何风梅教授的鼎力支持与关注。不言而喻,放手让成百的年轻学生,远赴安徽写生,是要承担相当大的责任和压力的;但是为了艺术设计人才培养的需要,为了创建品牌的学科课程教学,为了专业的长远发展,系领导经过深思熟虑、周密计划,在确保安全有效的前提下,建立了包括黄山写生基地在内的多个校外写生、实习基地。自写生基地建立以来产生的教学成果,充分说明了这一决定的正确性与前瞻性。

2、计划周密,管理严谨

写生基地的建立到成功运作,还得益于写生教学活动的领队张红华老师,他缜密的思考,详尽的计划,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他有着多年带学生去黄山宏村写生的经历;在当地有着较为广泛的人脉和很好的口碑;即便如此,每次去黄山写生,都要制定详细的写生工作计划和严格的纪律要求,(细小到:外出写生不要穿拖鞋,以防蛇和蚊叮虫咬)周密的组织安排。

在执行写生工作计划时,还考虑到学生初次写生的心理变化,刚开始让学生进驻游人较少的南屏村,当他们在写生的实践中逐步克服内心的怯弱心理,积累了一定的写生经验后,再进入繁华的宏村、西递村,让学生总是保持着好奇与探究心理,保持浓郁的兴趣;是写生活动开展总是引人入胜的原因之一。

3、指导老师的认真负责、刻苦敬业

本次去写生基地指导写生的有:张红华、李春荣、张惠贻、陈卓、黑靖国、钟银贞老师。除张红华老师外,其余的青年教师都是第一次带学生野外写生。她们中有的身体体质较弱,有的小孩年龄尚小,有的事务沉繁。但在指导写生活动中,都带着极其认真负责的态度,投入工作与教学。每天都与学生同吃同住,早出晚归,顶烈日,冒风雨;白天在现场指导学生写生,晚归还要对当天写生作品进行点评与小结。在教学点评中,还要制作相关课件,展示典型作品;使学生写生绘画的技巧与能力,进步明显,有目共睹。同时每个人还要操持三十多个学生的衣食住行,卫生健康,人身安全;尽管操劳费心,但是,她们毫无怨言,扎扎实实,兢兢业业的工作;保证了本次写生教学活动的圆满成功。

三、写生基地的基本情况

安徽宏村浔阳写生基地,接待全国各地大学生写生有着二十多年历史。在宏村、南屏、屏山均设有接待点。每个接待点可接待两、三百学生;由于开办的历史较长,在接待学生写生上,比较成熟,形成一条龙服务。经过现场考察,他们的住宿、餐饮、服务上,能满足安全、卫生的要求;特别是能形成封闭式住宿管理,确保安全防范。根据学生活泼好动的特点,也留有较大的活动空间,供开展集体活动之用,接待点还设有小商店,以便学生购买日常生活用品;制定有较明细的作息制度,日常管理井井有条。他们还和各旅游景点保持密切联系,保证学生进入景点写生的优惠条件。

四、两点建议

1、适当延长写生教学活动时间,将现在的两个星期延长到三个星期。为了避开学生写生的高峰期,可以考虑开学前提早五天出发。

2、根据各专业的特点和招生人数的增长,建立更加贴切专业需要的新的写生基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