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政策文件|理论研究|诊改实践|督教督学|数据平台|下载中心|学院主页
首页
政策文件
理论研究
诊改实践
督教督学
数据平台
下载中心
学院主页
诊改专刊
当前位置: 首页>>诊改专刊>>正文
教学督导简报(2014-2015学年 第5期)
2015-05-11 10:25  

本期教学督导的主题是“教学的准备及实施”,仍然本着“督为导用、引导教研、推进教改、做实内涵”的原则。督导组从教师的课堂与实践教学,检查了教师对教材的备课及实施情况。经督查发现:教师都能按时到位,没有迟到、早退的现象,多数教师能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根据高职教育的特点和规律,对所使用的教材进行加工和处理,有自己的见解,在探寻调动学生参与教学活动上有一些方式方法尤其值得借鉴与推广。

本阶段督导听课130节。其中A级有30人,占23%;B级有94人,占72%;C级有6人,占5%。督导成员课后与每位教师进行了必要的交流,给出了读教材处理的意见和建议,指出了教学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对课堂教学如何进行教与学的探讨给出了合理建议。现在就本阶段督查工作总结如下:

督导组主要督查了教师对教材的处理情况,观察了教师在课堂教学或实践教学重的具体表现,发现绝大多数教师能够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对教材进行处理,使用教材配套ppt的教师越来越少,同时多数教师在课件上有批注和变化,这是难能可贵的。同时,经过督查我们没有发现教师迟到、早退现象,各位教师都能够严肃认真地完成教学任务,教学准备较为充分,教学过程生动活泼。

一、良好表现

1.督查发现,大部分教师都能够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结合高职教育的特点和规律,有考虑学生如何学习的愿望和行动,对教材都进行加工处理,教学形式多样,教学方法多变,还有部分教师使用了现在较为先进的微课教学并制作了微视频。很多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能够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精心准备,把好课前教学质量关。

(1)李伟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语言精炼、语速适度、表达准确而流畅,内容熟练,思路清楚、逻辑严谨,对概念的解释准确而清楚,易于理解。能结合实践操作的具体情况对学生进行分组,在各组对调色过程能进行细致地示范与指导,对印刷机器的操作进行详细说明之后,对印刷品的调整给予演示,对学生的要求明确具体,学生通过实际操作印刷出自己的作品后享受到成功的乐趣。

(2)熊冬青、骆剑锋、张荣、李淑飞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语言精炼、语速适度、表达准确而流畅,内容熟练,条理清楚。对学生的要求明确具体,步骤清楚,能根据教材内容进行变化,切合学生实际,教学素材丰富多样,互动良好。

(3)杨福祥老师:在机械制图与AUTOCAD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处理平面图形画法时,思路清晰、方法得当、绘图技巧的处理易于学生理解;对软件的操作熟练,用不同技巧画五角星图形,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师生互动良好,多数学生能踊跃回答问题。

(4)唐志辉(外聘)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语言生动,教学经验丰富,善于组织教学,对教材进行适当处理后便于学生接受。上课纪律要求严格,强调纪律的严肃性;通过提问或对话交流等方式,引导学生的学习,及时调整课堂氛围。

(5)齐云秋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语速平缓,理论与联系实际紧密联系,教学经验丰富,专业知识扎实;板书整齐、规范有序,有利于学生的分析和掌握学习要点。注重调动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善于启发学生思维,师生关系融洽。

(6)陈搏、李雅婷、朱佳俐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关爱学生,教态亲切自然,图表绘制精准易懂,分析透彻,逻辑清楚,理论实践紧密结合,语言清晰,生动形象,表述准确而流畅;教学过程中师生关系融洽,能够调动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

(7)陈青、罗桂玉、孙亚云、谢周平、肖琴等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思路清楚、逻辑严谨,对概念的解释准确而清晰,注意学生能力的培养,不仅理论上深入浅出,而且在实践上通过典型案例进行剖析,沿着课程章节主线循循善诱,不断启发学生思维,引领学生自主学习。

(8)陈晓忠、王蕊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能根据教学内容选择教学方法,对教材进行加工处理,教学手段丰富,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利用视频讲解业务流程及其环节中应注意的问题,师生互动良好,课堂环节紧凑,课堂气氛活跃,能较好地模拟实践环境。

(9)满江红、邹雯、唐丽兰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能创设条件,利用课前几分钟进行课堂交流,让学生讲述本周学生生活中的要闻或计划,促进学生英语表达和交流的能力;在新课教学中,能组织学生通过查找、阅读、分析、思考、归纳总结,从而培养学生英语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兴趣。能将英语学习的听、读、译、写有效结合。

(10)谭玲萍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在良好的英语语言环境中,通过积极的师生交流、讨论,加强了对保险单据概念的认知,并对四种不同的保险单进行详细解析;能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教学思路,语言简洁明快,生动形象。

(11)肖飞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体现出“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理论联系实际,注重能力培养”的教学理念。能结合教材的教学内容在课堂上进行讲解与展示、其他组的同学通过交流、讨论与评价,积极地参与到教学研究中来。

(12)邓海静、刘梦老师:在江西婺源写生基地,对学生当天写生作业的点评,也非常的中肯准确,在有限的时间内,把优秀的或者典型的写生作业,制成幻灯片,进行集体的分析、评价,语言的准确流畅,激情飞扬。

(13)沈玉梅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注意体现了教学的趣味性、合作性和竞争性,对所学习的健美操,各自进行编排,在队形、动作的编排上,发挥了学生的创造精神和协作精神,课堂气氛活跃,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又较好的完成了健美操的教学任务。

(14)陈玉萍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强调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如阅读、理解、分析、表达的能力;经过认真设计的课堂提问,能够结合学生的认知能力和新课教学的要求,在知识的拓展中,既有学生的积极思考又发挥了教师的主导作用;重点突出,板书规范、承上启下。

(15)付玉霞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师生的交流与互动性强,能结合课程教学与学生专业的发展前景,进行价值观的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学生练习时给学生留有思考的余地,以培养他们自主学习的能力,能够理论联系实际,讲、做、练相结合。

(16)江务学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首先复习EXCEL表格中的自动筛选,并检查学生自动筛选的操作情况,通过对一个问题的解决,承上启下地引入高级筛选的概念;对教材的处理十分灵活,针对性强,利于学生学习和接受,同时教学语言清晰、简洁,语速适度,表达准确而流畅,师生互动良好,能调动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

2.存在问题:

(1)不管学生的学习情况。有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只顾一个人表演,不关注学生的掌握知识的情况,几乎没有和学生进行沟通,不关心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气氛沉闷。

(2)高职教育特色不鲜明。有的教师在教学中不能做到理论实际相结合,程讲述过于注重理论;有的教师课前备课不充分,教学素材不充足;有的教师的教学内容明显有很多实际应用价值,但教学过程中根本就没有与实际问题相结合的案例;表现的较为单调枯燥,所选用的案例,均是学生不熟悉的公文样式;整节课,都是教师按教材照本宣科,缺少有效的师生互动和课堂提问。

(3)注入式教学法较为突出。个别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只注意单纯的知识、技能传授,不注意教学的过程和方法,基本上采用以教师为中心“注入式”“满堂灌”的教学方法,学生处在被动学习、死记硬背的学习状态。

二、常规教学检查情况

第五周,教务处会同教学督导对全校各系部的日常教学工作进行了第一次常规性检查,发现机电工程系、电子工程系、计算机工程系、艺术设计系、媒体传播系、管理科学系、财经系、物流工程系、应用外语系、思政部的教学管理较为规范,所检查的材料较为齐全,而体育系和公共教学部的教学管理材料相对来说不完整。就全校第一次常规教学检查来看能有这样的效果还是比较令人满意的,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

1、基层教研室对教材教法的研究流于形式,没有实质内容。多数基层教研室或课程小组没有对教学法进行研究,记录的都是事务性事件。我们建议:基层教研室要学习先进的教学理论和方法,要根据实际情况探讨教材教法,要对教材、教学进度进行切合实际的增删、重组、调整。要进行以下分析(1)对教学对象的认知水平、学习能力、专业期许的现状分析。(2)对教材的重点、难点,适用性等进行分析。

2、教研活动不接地气。一些教研室记录了很多次教研活动,但只是表面工作,没有实质的研究探讨,教师没有受益。

三、教学建议

1、加强课前准备

基层教研室在上课之前集中处理教材,要对教学内容进行统一的、切合实际的增删、重组、调整、和编撰。要进行以下分析(1)对教学对象的认知水平、学习能力、专业期许的现状分析。(2)对教材的重点、难点,适用性作统一规定。

2、要围绕学校的政策和措施开展教学研究活动

学校在每学期开始就公布了学期教学计划以及将要开展的教学研究活动,各教研室要围绕学校的计划,制定出相应的教研活动计划,要把教研活动落到实处,同时要介绍和学习先进教学方法,对常规教研项目要理解。比如公开课就是一种常规教研活动,要求教师公开教案、教学方法、时间分布、板书计划等基础上进行授课,课后要进行广泛的交流和讨论,每个教师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目的就是提高教学质量,共享教学资源。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督导室

2015年5月10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