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政策文件|理论研究|诊改实践|督教督学|数据平台|下载中心|学院主页
首页
政策文件
理论研究
诊改实践
督教督学
数据平台
下载中心
学院主页
诊改专刊
当前位置: 首页>>诊改专刊>>正文
教学督导简报(2015-2016学年 第1期)
2015-10-30 10:16  

本期教学督导的主题是“在课堂教学中渗透职业教育理念”,本着“督为导用、引导教研、推进教改、做实内涵”的原则开展督导工作。督导成员对全院教师的课堂与实践教学进行了检查。经督查发现:绝大多数教师在备课、上课、组织教学、开展教研活动、批改作业、指导实验、实训等方面都非常认真负责、兢兢业业,表现出良好的职业道德规范,多数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能够渗透职业教育理念,还有部分教师在教学实践中,改革传统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加强教师专业化的建设,大胆创新,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也有少数教师教、学脱节,缺少师生交流与互动,对教学是双边活动认识不到位,对学生的认知能力和实际情况缺少了解,依然采用以教师为中心的“注入式”“满堂灌”的教学方法,学生处在被动地位;极少数教师缺少教学的组织与管理,对学生表现出的自由散漫、慵懒消沉厌学等现象视而不见;还有个别教师教学态度不严谨,备课不充分,用教材随书配有的课件,照本宣科,影响了教学效果,会误人子弟又制约了自身的发展,经教学督导了解,这样的情况多发生在刚入职的年青教师中,并且他们承担的课程比较多。

本阶段督导听课208节。其中A级有57人,占27.4%;B级有148人,占71.2%;C级有3人,占1.4%。

一、理论与实践教学情况

1.督查发现,大部分教师都能够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结合高职教育的特点和规律,充分考虑学生如何学习的愿望和行动,教学形式多样,部分教师还使用了现在较为先进的微课。理论与实践教学中的典型代表有:

(1)陈俞强老师:有效区分上下两学期所学的操作平台,思路清晰,注意B/S,边演示边让学生同步操作,学做一体化,教师的导学角色鲜明、学生参与课堂积极性高,课堂教学的效度等多方面很值得推广,教学内容与操作过程熟练,步骤详细,便于学生实践和学习,介绍页面的实际显示过程时,强调对页面的跳转要先新建一个页面才能实现跳转;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积极,同时提出问题:安全性、提示信息显示等引入下节课的教学内容,语言精练,语速适度。

(2)李淑飞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注重能力培养”的教学理念,语言清晰,生动形象,标书准确而流畅,将今后要学习的常用处理“全屏、退出”提前伏笔,在课堂上让学生借助“百度”的信息完成教学任务,教师巡回指导,最后教师进行点评并给出不同的操作流程,在演示过程中,教师给出多种完成任务的方法,拓展了问题的解决途径。

(3)王超英老师:首先对标识设计的注意事项进行说明,能理论联系实际,能结合学生的情况进行教学,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体现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然后布置任务并分发素材,在指导学生完成操作任务的过程中,注意收集有共性的问题统一纠正,既节省了时间,也给了学生改正错误的机会,师生互动良好,关系融洽。

(4)邹利华老师:对教学任务交代清楚简洁,结合学生完成作业的具体情况介绍教学内容,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能根据学生的实际操作情况调整并延伸教学要求,语言清晰,师生互动良好。

(5)苏楠老师:在“珍惜大学生活,开拓新的境界”的教学过程中,首先抛出问题“大学是什么?”,学生开始跃跃欲试了,教师在同学回答的基础上给出了大学的解释。教学内容丰富,内容熟练,逻辑清晰,课堂气氛活跃,师生互动良好,语言生动流畅。

(6)陈健老师:能贯彻“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理论联系实际,注重能力培养”的教学理念,师生互动、交流活跃,教学双边活动开展较好,对预算包含的制作费和安装费两部分进行了特别强调,开展了师生间的讨论、评价、思考、改题与互助,教师能结合原理和公式,指导学生正确完成课堂练习。

(7)毛峰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根据汽车结构框图详细讲解各个部件的功能、作用、形状、结构等,解释基本原理后让学生结合汽车实体感知各个部件,查找其位置并对不同汽车进行对比,让学生练习各个部件的查找、识别、拆装等,展现了教学做一体化教学过程。

(8)陈玉萍老师:在写作与口才训练课程教学过程中,由学生利用多媒体课件演讲,通过两组同学演讲,展示出来市场调查报告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达到了实用的水平,可以清楚看出学生花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做了充分准备;学生演讲后由老师主持学生互相点评演讲内容、语言表达、学生互动踊跃、气氛活跃、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老师结合学生演讲、重点讲解写作难点、特点分析等内容,启发了学生思维,使课堂生动活泼,教学效果较好。

(9)彭勇老师:在Linux操作系统应用课程教学中,对各种命令的解释清楚,速度适中,对有无参数的解释简洁而清晰,对学生要完成的任务明确、具体,在熟练的演示过程中能够引导学生如何操作,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积极主动,老师能根据学生完成任务的情况拓展要求,便于学生进一步讨论,语言幽默风趣,启发性较好。

(10)陈先亮老师:作为参加工作才一年的年青教师,在实训室上课,教师很早来到,将当天要用的公式和图表处理好,这是实训课很少见到的,说明教师拒有敬业精神。建议减少板书以节省时间,对教材配备的课件进行改造,快速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11)郭联金老师:教学过程简洁清楚,操作演示不急不缓,使学生能跟上教学进度并有思考的时间,示范性较强,对接线操作中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强调,对要求完成的任务交代较为清楚。

(12)张挥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对制冷剂水、氨、

的单位容积制冷量、水溶性、油溶性、对臭氧破坏性、毒性、稳定性、腐蚀性等特点,通过表格列举出部分,然后让学生阅读教材,完成表格中其他未填空格,最后教师对学生完成的表格给出评价,这对完成较为枯燥的概念、性质的教学有一定启示,也给学生归纳、总结作出了示范。

(13)刘丽萍老师:首先对单反相机的基本技能曝光、光圈、快门进行回顾,时间控制在8分钟内,然后对感光度进行了解释,ISO值高,进光量大,噪点增多,提醒学生,日光下摄影一般用ISO值较低,夜晚缺乏光线下一般用ISO值较高。然后让学生练习在ISO值200、2000拍摄照片,比较其效果。然后提出问题:光圈、快门、ISO值中哪个能解决进光不足的实际问题。学生回答问题后,教师点评,并根据教材上的原理进行总结。师生互动良好,学生能积极参与教学活动。

(14)谢志伟老师:首先对文字属性的编辑进行简单介绍后,立即让学生进行实际操作,教师巡回指导,然后布置第二个任务让学生操作,教师巡回检查,对集中出现的问题,教师通过演示予以纠正。组织教学紧凑,教学容量适当,进度把握准确,语言清楚,表达准确而流畅。

(15)郭剑岚老师:在简单回顾上次课教学内容后,快速进入主题。给学生一个具有上、中、下结构的页面,问如何构建?想到学生可能出现的错误,给学生必要的提示后,让学生构建这样的网页,教师巡回检查,对击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统一处理后,让学生继续构建页面,备课认真,注意根据高职学生特点,积极改进教学方法,从学生学习角度出发,调动学生的课程参与度与动手能力培养。

(16)张茂荣老师:课前准备比较认真,备课充分,在教学中能够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讲课条理清楚,声音洪亮,言简意赅;另外,对学生的学习情况比较熟悉,能直接叫出学生的名字,说明教师了解学生。

(17)云芳老师:教态大方得体,教学内容设计合理,突出职业技能,学生主体地位突出,在教学过程中引进竞争机制,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师生互动良好,能引导学生参与教学活动。

(18)满江红老师:教学态度亲切和蔼、关爱学生,不放弃任何鼓励赞扬学生的机会,授课语言精炼,能够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教学过程能够中能贯穿职业教育理念。

(19)刘晓玲老师:巧妙利用标点符号例子引入英语写作语法知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教学内容设计得当,突出教学过程中教师主导及学生主体地位,师生互动良好,能调动学生参与教学活动。

(20)唐丽兰老师:教学设计匠心独到,通过视频、图片、案例讲述商务礼仪,通过设问请学生回顾总结生活中积累的商务礼仪经验,不到之处予以矫正,教学内容丰富多彩。

(21)郑窕娜老师:语言表达能力强,有激情,能够有效带动学生学习积极主动学习,师生互动良好。

(22)张惠贻老师,在教学过程中,组织学生展示各自的方案,设计与制作的课件和精心收集的有关厨房设计的知识、类型、风格、图片和相关资料,开展了师生、学生之间的良好互动,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高涨,通过质疑、答辩、分析、讨论、探究、归纳等形式展开教学过程;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23)郭霄霄老师,在《服装面料再造》课上,从展示学生的作业、设计(图样)、刺绣、成品等入手,阐述服装面料的发展趋势。师生交流活跃、互动良好,注重能力培养,教学方法选择得当,学生兴趣浓厚。

(24)麦强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应用微课视频,指导学生进行“知识拓展”,学生通过学习微课视频,掌握了相关的课程理论,然后,分组即兴抽题进行相关“计算器的设计”体现了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思想,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研究性、探究性的能力;改变了以往教学中“依葫芦画瓢”的教学模式,而是,在同一原理下,分组即兴抽题,起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教学效果;同时微课视频突破了课时限制,让学生在课堂内外都很方便的进行相关研究与学习。

(25)邹小豹老师,在《电工技术基础》的教学中,讲解条理清晰,结合学生的认知水平和能力以及熟悉的案例,概念明确,教学中,师生交流活跃,既有起承转合的一般性提问,还有启发到性、探究性提问;引发学生思考、归类、推理。讲课、提问、练习相结合,做了理论联系实际;教学效果好。

(26)邵敬党老师,在《服装市场营销》的教学中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教学的讨论与发言,以提高学生的分析、思考能力;其中:英国航空公司为了商业信誉,为1名女顾客飞了有353座位、成本1000万的航班,引起了广泛讨论,学生中就有人就这次航班事件提出了与教师和教材不同的见解;收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27)徐淑琼老师,在《电力电子技术及应用》教学中;在讲清楚晶闸管的结构和工作原理后,立即结合理论进行“晶闸管导通实验”电路图的练习,在教师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归纳、推理、讨论解答两个公开案例后,要求学生在同一理论下,独立自我的进行“晶闸管导通”实验,学生的发散性、拓展性思维得到了较好的发挥。

(28)谢利人老师:在学生主体理念原则下传统讲授法与课堂设计的递进式逻辑性,同样能够有效调动学生进入问题,有效互动,掌握知识点;教无定法,注重深度交流与思维的互动,谢老师尤为擅长。

(29)陈彩霞老师:系统化教学设计,展现着教师对一门课程的教学目标定位与教法选择,陈老师注重从学生学习出发,设计问题,组织教学,师生板演实操互动好;课程结构缜密逻辑清晰,知识密度适当,重点难点化解能力强;PPT制作提炼精到;学习管理组织好,有效促进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能够利用网络引导学生拓展课堂内容。

(30)罗桂玉老师:注重学生为中心的课堂设计,问题选择切合知识点推进,课前有布置,学生进入问题有所思考,互动积极性高,师生交流默契;语言流畅清表现力强,教学基本功全面,扎实,控场能力强。

(31)王晓芳老师:有效的课堂教学组织来自于用心与敬业,适当采用小奖惩组织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PPT制作认真,选择贴近高职学生生活的案例,学生兴趣高,课堂效力强,互动好;语言有气势,有激情,煽动性强,较好营造出课堂的研讨氛围;与学生交流好。现代教育技术的课堂应用不够。

(32)杨柳老师:课堂的互动深度与有效性在于问题的设计,从学生与知识点的维度出发,设计的问题适度,引发力强,达到知识点的层层递进,紧紧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思维带动积极,听讲兴趣高;师生的板演与PPT结合,语言流畅,声音舒适,规范。

(33)沈丹丹老师:注重教学理念国际接轨与课程设计一体化,实现了翻转课堂,效果良好,教师专业知识贯通中西,游刃有余,讲解清晰,生动,吸引力强,操作规范,示范到位,学生兴趣调动成功,能深度互动,全方位互动。

(34)谢兴老师:对课程改革有清晰思路,理念先进,设计系统,逻辑清晰,备课资料占有量大,注重内容的黑内涵与深广度:PPT制作提炼较好,板演能力强;问题的设计能够引导学生递进推进教学知识点;注重课堂与虚拟课堂的网络运用结合,在教学的系统化设计,结构化课程,碎片化资源的探索方面,走在学校教改前列。

(35)凡丹老师:课堂教学诠释了教师专业素养与教学能力的一桶水与一滴水之关系;面对基础较差的学生的教学组织、关于学生上课可否玩手机?尤其是课堂教学的PPT应该如何制作?为文科课程教学做出了多方面的榜样。

(36)何静老师:课程的绪论,是一场大戏的开台锣鼓,怎样上?点、线、面,深、广、新,如何回答课程是什么? 学什么?怎样学?兴奋点?何静老师的绪论,纵控自如,大开大合,教师的专业素养与教法的老道,可谓许多青年教师的做指导。

(37)邓秋婵老师:课堂设计体现学生中心理念,备课认真,PPT制作要素提炼好;问题涉及适当,切近,逐层推进,学生紧跟教师讲解,注意力集中,学生发言主动积极,讲述流畅。

此外陈卓老师的《设计手绘与设计色彩》,潘婷婷老师的《经典案例欣赏》,王志兵老师的《电子工艺与SMT技术》也展示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效果;刘水平、杨润丰、陈晓宁、范启亮、付正中老师,都能在教学中关注学生能力的培养,积极进行师生交流;黄文萍老师《服装CAD技术》,朱卫华老师《服装结构设计》,宋云龙老师《园林施工图设计》都能在教师把握课堂,有效的组织教学中,与学生积极、活跃、生动的交流、讨论、归纳、推导。形成生动的教学场景;张红华、蒋海霞、黄文萍、亓晓丽、郭霄霄、刘梦等老师在教学中,常常“以赛促学”或已毕业学生的获奖作品,精品,毕业学生就业前景,学生完美的作品来激励学生,激起他们学习的兴趣收效甚好;黎 辉、林小静老师的教学,组织教学形式较多样,课堂活跃,动作较整齐划一,突破应试教学影响,体现了一定的体育文化内涵。

2.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职业教育特色不明显。有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仍然采用教师主体的教学方式,不关注学生的掌握知识的情况,没有和学生进行沟通,没有师生互动,不关心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很辛苦,教学效果很差,事倍功半。

(2)理论不能联系实际。有的教师在教学中不能做到理论实际相结合,讲述过分注重理论,对实践的指导却只字不提;有的教师课前备课不充分,教学素材不充足或素材充实但凌乱无序;有的教师的教学内容明显有很多实际应用价值,但教学过程中根本就没有与实际问题相结合的案例。

(3)教学没有生气。个别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至始至终保持一个语调,与念经书差不多,不能做到抑扬顿挫,课堂气氛沉闷,听课非常压抑。

(4)教学手段不丰富。现代教学手段如慕课、微课、翻转课堂等很少见到,学校已立项建设优质数字资源课建设,希望在课堂上见到相应的教学实践。

二、常规教学检查情况

教务处会同教学督导对全校各系部的日常教学工作进行了常规性检查,发现学期初教学管理工作十分混乱,尤其是实训安排变化无常,同时还存在如下问题:

1、教研有量无质。学校已经出台教研室主任或课程负责人每年补助160学时的教学工作量,接近于一个学期的工作量,而目前教研活动还是没有认真开展,大部分活动记录仍然是布置任务,没有研究与探讨,这样不利于教学改革的深入,对年青教师没有帮助,对课程建设没有促进。

2、有的系部教学秘书工作不到位。检查人员进场检查,个别系部的教学秘书不知道要检查什么,提供的教学管理资料仅有一张A4纸记载的内容,检查人员问还有其他没有,回答是:就这些。更奇怪的是说听不懂检查人员对教学管理资料要求的表述。

三、其他问题

1、专任教师比例太低,导致发展乏力

专任教师的人数少,干什么事就这几个人,很多年青教师没有多少教学经验,却要承担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疲于应付,没有时间作教学研究,教学效果不尽如人意。

2、实践教学比较混乱

尽管我院实训室的利用很高,但实训效果却相当不理想。在教学检查中,我们看了各系与学生座谈的记录,学生反映本来是理论课,也要到实训室上课,还好学生只是认为他们走得远而已,但我们是从事教学工作的,理论课到实训室上,却比学生说的路程远要严重得多:就是一些课程借理实一体化的理由,在实训室上理论课。经过教学督导检查发现:我们的多数老师在教学楼上课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尤其是在师生互动,调动学生参与课堂教学活动方面较以前有很大的变化,但是实训课教学方面却存在问题:实训场地空旷,不宜作为上课场所;‚要求不严,本来8点20分上课,但是规定实训室上课时间8点半,等学生到得差不多至少在8点45以后,下课又早,想必老师们都看得见。ƒ学生借助实训设备在实训室玩微信或打游戏的太多太多,比在教学楼上课时严重得多。④一些课程本该在实训室上课却因为没有实训室而在教室上课(如机械系今年因为自主招生班数多,现有实训室排不过来)。

3、实训设备重建设轻管理

一些系有实训室,但没有实验管理人员,即使有他们却作为教师编制,要完成教师相同的工作量,实训室管理都是白干的,重建设轻管理和维护。

四、教学建议

1、学院要尽快核定教师与职工的比例

教职工中专任教师所占的比例是有规定的,教育部有师生比这个重要的、具有一票否决权的指标,我院9600学生,按照生师比22:1的上限计算,至少需要436个专任教师(包括辅导员,不包括教学秘书)。

2、重视实训室的管理和维护

学院投入上亿资金建立了门类齐全的实训室,但是真正的管理及维护人员非常少,造成设备维护管理不到位,甚至影响使用。学院应配齐系部实训室管理维护人员,有效利用系部实训室资源,合理分配公共机房的使用。目前学院将实验室管理人员分到系部,承担实训室管理工作却没有减少工作量,这极不合理,建议制定方案,减少实训室管理人员的教学工作量。

3、确立“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职业教育理念

“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要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和认知能力,教学设计要从学生实际出发,以学生为本,而不要以教师为本或以教材为本,要注重学生对教学活动的参与。

4、要利用现代信息资源

在确立了“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以后,要将微课、慕课等现代信息资源和技术引入课堂教学,课件制作中图表、字体颜色要能让学生看得见,教师要到教室后面看看效果,及时调整。

5、要结合实际的开展课程改革

课程改革要结合专业发展的需求来进行,要结合学校现有条件来开展,如师资、设备、场地、校企结合现状和学生的实际情况、认知能力、学习兴趣来进行,既不能操之过急、也不能因循守旧。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督导室

2015.10.30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