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政策文件|理论研究|诊改实践|督教督学|数据平台|下载中心|学院主页
首页
政策文件
理论研究
诊改实践
督教督学
数据平台
下载中心
学院主页
诊改专刊
当前位置: 首页>>诊改专刊>>正文
教学督导简报(2015-2016学年 第3期)
2016-04-29 10:13  

本期教学督导的主题是“教学内容的组织与安排”,本着“督为导用、引导教研、推进教改、做实内涵”的原则,对部分教师的课堂、实践教学进行了督查。经过督查发现:教师们都能按时到位,没有发现迟到、早退的现象,多数教师能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并结合高职教育的特点和规律,能有效组织与安排教学内容,在探寻调动学生参与教学活动方面尤其突出。本阶段督导听课293节。其中A级有88人,占30%;B级有193人,占65.9%;C级有12人,占4.1%。督导成员在课后的交流过程中,指出了每位教师的亮点,从探讨的视角对部分教师的教学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现在就本学期第一阶段督查工作总结如下:

一、理论与实践教学情况

1.督查发现,大部分教师都能够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结合高职教育的特点和规律,充分考虑学生如何学习的愿望和行动,有效组织与安排教学内容,部分教师还使用了较为先进的微课、翻转课堂。在教学上有80位老师的表现较好:

(1)彭勇老师:教学任务清楚明确,引导学生参与教学活动有法,对于布局的过程有细致的解释与演示,同时对于布局给出了拓展方法,教学容量适当,能满足学生的需要,对所用代码、控件等有具体的解析,师生互动良好。

(2)刘丽萍老师:语言清晰,表达准确而流畅,对照相机的镜头解释镜头的分类:标准、广角、长焦、微距;对其参数给予详细介绍。同时对照相机介绍了数码相机的组成结构,让学生有所感知,师生互动良好。

(3)骆剑锋老师:语言清晰,表述准确而流畅,对学生的要求明确具体,快速进入教学主题,先介绍C#的安装与运行,然后以一个界面的设置为例给学生进行演示界面的制作,说明C#的应用,最后是要求学生做一个开机密码设置的界面,师生互动良好。

(4)叶广仔老师:语言清晰,表述准确而流畅,对学生的要求明确具体。首先复习上次课所学内容,利用学生完成的练习提出新的问题,由此引入新课——事件。在解释了事件概念之后,要求学生利用所学知识,尝试完成相关任务,整个课堂充分体现出学生主体的理念。

(5)王超英老师:首先对教学任务进行分解,然后将图形进行分拆,找出各部分的绘制方法,不拘泥于教材的步骤,对几个关键部分的绘制,教师边操作演示边解释,学生易于理解和模仿,同时对教学内容进行拓展,便于问题的深化。

(6)邹利华老师:在复习上次课内容的基础上,对上次课的作业进行展示与点评,然后通过问题引出新课——抽出。对抽出的作品进行演示与评价,然后立即让学生实践,待到学生实际操作之后再给出抽出的具体步骤与方法,教师边演示边解释,最后学生再次巩固练习,师生互动良好。

(7)江务学老师:组织教学开展有序,教学做一体,教材的作用发挥得较好,对教材内容有一定拓展和延伸,在复习阶段给学生留有思考的时间和余地,对学生回答的结果进行提炼与评价,能引导学生参与教学活动,互动良好。

(8)李建新老师:知识的复习由师生共同完成,在学生回答的基础上,教师再补充与拓展,体现出良好的师生互动。智能建筑与综合布线的衔接较好,思路清晰,条理分明。

(9)吴海棠老师:教师的教学内容和引入有亮点。但处理时略有遗憾。教师对钢笔工具的使用方法介绍的比较详细,演示过程清楚,示范性较强,给学生的练习很充裕,教师的巡回指导与检查较为仔细,互动良好。

10)范四立老师:从职业岗位需求出发引入该课程的地位与作用是不错的选择,教师强调了学习该课程的要求,同时要求学生保护实训室环境,同时对本课程的教学要求和学习要求、考核要求进行了说明。重点告诉学生本课程要学会什么、如何学。

(11)张良超老师:从职业岗位需求出发引入该课程的地位与作用是不错的选择,教师强调了学习该课程的要求,同时要求学生不带食物进实训室。告诉学生本课程的教学方法是六步教学法,并对六步教学作了较为详细的解释。

(12)彭燕老师:对两种元器件按钮和接触器的工作原理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解释,学生易于接受和理解。师生互动较为良好,如果能引入现代教育元素会使课堂教学更好。

13)吴铁军老师:教学过程中请几个同学到前排书面回答问题,达到复习巩固的效果,检验教学的具体情况,由此决定教学进度的方式值得借鉴,思路清晰,逻辑缜密。

14)毛峰老师:对线路、电波等理论知识很熟悉,同时设置不同的线路故障备选,以便学生发现规律,教师示范性较强,并且亲自动手指导学生实践,引导学生参与实践活动,师生互动良好。

15)张挥老师:教师表述准确流畅,师生互动良好,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学生实践训练的机会较多,教师巡回指导认真负责。

16孟鑫沛老师:教师结合实际工作视频所展示的工作过程,分析各种模具的受力情况,结合手工绘图和手势解释其原理,教师不时走下讲台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互动良好。

17)万松峰老师:教师将抽象的教学内容形象化,给人以美的享受。但是由于频繁切换PPT而使效果打折。如果将内容有效组合,PPT美化一下,这堂课会更精彩。

18)宋浩老师:教学语言清晰,动作规范,边讲边练,重点强调运球、击球的要领后,介绍了兵乓求运动的相关知识,师生互动良好。

19)沈玉梅老师:师生的动作协调优美,教师对学生要求严格,不时纠正学生的不规范动作,互动良好,教学节奏把握较好。

20)钟锡威老师:教师与学生的动作协调一致,体现出良好的师生互动关系,教师主导、学生主体作用明显,张弛有度,要求严格,时间把控好。

21)陈美红老师:首先是教师和学生一起完成击球练习,让旁边的同学作为教练进行点评,翻转课堂使学生作为主体。接着进行给球练习,找出不规范的动作予以纠正,并从理论上分析该如何给球,互动良好。

22)王秦英老师:动作规范,讲解清楚,示范性强;动作连贯协调,师生互动良好,课堂活跃。

(23)黄正老师:在进行简单热身练习后教师对切削球的动作分成5个连贯的动作,将每个动作的要领给学生逐一解释,作出示范后学生训练,师生互动良好,气氛活跃。

(24)陈晓忠、肖斌老师:依据课程目标,设计教学任务,教学做一体化开展较好,教师能够根据技能培养目标设计教学内容、实训项目、工作任务等,引导学生利用理论知识解决问题;依据教学内容使学生分组开展连锁企业物流配送方案调研,学生分组汇报、展示,老师并作出点评。

(25)刘咏梅老师:为学生提供图片、视频、文件等资料,使学生对“大客流”有一个充分认知,然后让学生总结大客流会出现在那些时候,引导学生分析作为城轨管理者应该采取哪些措施,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效果很好。

(26)刘慧怡老师:在讲课时工作精神饱满,注重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语言精炼,风趣幽默,时刻关注学生反映,及时对学士进行点评激励,课堂气氛活跃。

(27)唐丽兰、李毅鹏、严威、郭文琪、陈培珊、刘晓玲老师幽默,生动,课堂组织严谨;课堂互动性强,活泼有趣;备课认真,有的教师有针对专业自己打印的上课资料;将学生参与到同学互评当中;课外作业布置很有针对性。

28)钟贞老师:用不同的印品实物结合课件详细讲解烫金的效果、烫金的种类等知识,解释清楚,容易理解;用不同的烫金材料展示讲解各种金属箔的特点、应用等,学生直观效果好有利于辨别、区分和掌握;在讲解过程中不断的用提问方式与学生互动,让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教学方法灵活多样。

29)文周老师:能根据该课程较易理解又与现实生活密切相关的特点,在讲解过程中善于设问,通过点名提问方式贯穿课堂,引导学生回答,促进学生思考;学生参与积极,课堂气氛活跃,教师注重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引导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30程晓静、陈彩霞、陈青、杨柳老师:通过案例有目的的设问,严谨的教学内容,引导学生去观察、思考、分析,让学生上台公开演示习题,集体交流讨论,通过师生交流,讨论,做题,让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体现了学生主体、教师主导的教学方式。有较强的专业性和实践性,老师在课堂教学中都比较注重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师生课堂互动较好,教学环节紧凑,教—学—做有效衔接。

31谢周平、罗桂玉、樊萱老师:针对高职学生的特点,通过点名学生回答课堂设问、上台做题,根据学生的作答来衡量学生的平时成绩,既检查了旷课、迟到的学生情况,又促使厌学、注意力不集中的学生提起精神,引导学生思考、动手,并给予学生正确评价,激起他们的成就感、满足感,使学生较好地保持较长的课堂注意力,提高学生学习效果。除了选择较好的教学方法,想方设法调动学生参与课堂,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外,另外因人施教也做得很好。

32刘轩溢老师:通过关键词,引导学生精准解析法律条文,生动活泼,强化学生理解词义,而不是逐条解释原文,使枯燥的法律变得生动有趣。

(33)何胜红老师:在时点数列计算内容教学中,引导学生先看教材分组讨论相关计算方法并评分,然而点评讲解,寓教于乐,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34)谢利人老师:保持其一贯幽默灵活的教学方法,从不同角度用不同的问题选择,启发引导学生多想多思,学生在轻松愉快的学习过程掌握知识点。

(35)方烨、原秋华、雷雨老师:教学相关法律课时,用发生在社会上的维权案例,引导学生讨论、分析,结合法律条文作出深入细致的解析,语言清晰,表达很准确,生动形象,很受学生欢迎,对于学生将来步入职业生涯增强法律意识会起到很好效果。

(36)黄嘉敏老师:教学设计体现了学生主体与自主学习的教学理念与高职学生特点。学生研讨积极、主动、有序、有素。网络进入课堂,以在线教学实现角色翻转,该课程做出了有效探索。该教师在教学理念、课程设计、课程组织、技术应用诸方面,紧跟教改热点。

37)张兆玮老师:教学理念到位,“学法”备课到位,实战小组组织到位;学生反应积极,学生深度参与课堂;语言富有交流的亲和力;PPT制作精细、清晰、逻辑性强,图表丰富;课前课后导学材料准备好、学生参与课堂组织好,功夫在课下。

(38)汤俊老师:教学设计从学生出发,案例选择丰富,注重以真实案例推进知识点;学生兴致高,互动好;讲授流畅、专业性强,仪态自如,控场好,教学具有吸引力;善于创造性探索,把握专业行业前沿理论与技术。

39)凡丹老师:注重挖掘课程内涵,拓展课程内容;学生认真,进入问题;以专题形式进行课程内容的重组,结构化课程设计比较好,教学组织有力,有效;PPT制作倾注心血,思想、逻辑、形式统一,有效深化教学内容,更科学,更清晰,逻辑性强,有效帮助学生。

40)范明明老师:PPT清晰,图表规范,丰富;语言流畅,口齿利落,声音舒适,表现力强;讲授内容拓展了教材,逻辑性强;注重理实一体,学做结合,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积极性,师生融洽,气氛和悦。

41)宋戊燕老师:教学环节设计较好,教学组织好,学生兴趣高,发言积极,内容丰富,且紧扣知识点,效果好。教师讲授只是密度高,清晰流畅,逻辑性强。

42)张晓慧老师:PPT提炼好,图文清晰,搭配适度;案例学则丰富,恰切,知识点推进逻辑清晰;讲练结合,学生跟进紧密,手机用于教学互动,调动学生积极性。善于用启发式教学,效果好。

43)洪玉梅、张孟老师:教学理念到位,课程设计科学,体现学生中心理念,备课认真,拓展内容丰富,PPT制作精心,图文视频丰富,具有感染力;注意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积极性,控场力强,教学态度认真,提前10分钟进入教室。

44)王悦荣、文亚西、苏楠老师:善于研究学法,实现课堂成功;组织学生小组参与课堂教学,有计划有组织有评价有表格有记录,效果较好,学生课堂积极主动,有所准备,师生互动良好。

45)张惠贻老师:教师先对学生的作品进行点评,分析清楚,指出不足并给出相应的建议,对学生不认真的现象提出严肃的批评,同时要求学生修改后再让教师检查,以保证学生作品的质量。

46)黄文萍、朱卫华老师:教师首先给出服装设计的任务,提出相关要求,学生在设计过程中小组讨论积极,同时可寻求教师的帮助,经过商讨后完成初步设计并交教师检查,教师在此基础上提出意见与建议后学生再次修改,如此反复直到设计定型后学生才对布料进行剪裁,最终完成服装制作,师生互动良好,学生兴趣浓厚。

47)尹金华、袁韵珏、宋云龙、张红华、蒋海霞、郭霄霄、邓海静老师:能结合学生实际处理教材,采用对比的方式进行分析,教学双边活动得以较好开展,学生参与度较高,语言清晰,语速适度,风趣幽默,分析透彻,案例能突出主题并延伸理论的理解。

48)潘婷婷老师:能有效的组织教学,与学生积极、活跃、生动的交流、讨论、归纳,生动活拨,互动良好。

49)王志兵、刘水平、杨润丰、陈晓宁、范启亮、付正中老师:能展示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效果;在教学中关注学生能力的培养,积极进行师生交流;快速进入主题,较好地体现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教学理念。

50)肖庆丰、黄静、付玉霞、付莹老师:对枯燥的数学,能结合专业需求与生活实际,由浅入深地进行引导,让学生认识到学有所用,通过讲练结合使学生加深理解,尤其可贵的是在数学课堂上还能让学生积极参与,师生互动良好。

51)陈玉萍、孙悦老师:积极改进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教师自制出较好的多媒体课件,采用新的教学方法,如情境式、交流互动式、角色扮演等等。使课堂教学已经不是局限于传统式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师生互动好。

2.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教师主体仍然存在。有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仍然采用教师主体的教学方式,不关注学生的掌握知识的情况,没有和学生进行沟通,没有师生互动,不关心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很辛苦,教学效果很差,事倍功半。

(2)理论与实践脱节有的教师在教学中不能做到理论实际相结合,讲述过分注重理论,对实践的指导却只字不提;有的教师课前备课不充分,教学素材不充足或素材充实但凌乱无序;有的教师的教学内容明显有很多实际应用价值,但教学过程中根本就没有与实际问题相结合的案例。

3)课堂沉闷。个别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至始至终保持一个语调,与念经书差不多,不能做到抑扬顿挫,课堂气氛沉闷,听课非常压抑。

4)现代教学手段少见。现代教学手段如慕课、微课、翻转课堂等很少见到,学校已立项建设优质数字资源课建设,希望在课堂上见到相应的教学实践。

二、常规教学检查情况

教务处会同教学督导对全校各系部的日常教学工作进行了常规性检查,发现学期初教学管理工作十分混乱,尤其是实训安排变化无常,同时还存在如下问题:

1、教研有量无质。学校已经出台教研室主任或课程负责人每年补助160学时的教学工作量,接近于一个学期的工作量,而目前教研活动还是没有认真开展,大部分活动记录仍然是布置任务,没有研究与探讨,这样不利于教学改革的深入,对年青教师没有帮助,对课程建设没有促进。

2、对教学检查不够重视。检查人员进场检查后,所要检查的材料没有准备齐全,东一点西一点,系部不到位,明显带有应付的痕迹。

三、其他问题

1、教学场所卫生状况堪忧

全院实训室和教师几乎都能见到老鼠的踪影,一些教师课桌里可见垃圾。

2、实训室坐凳损坏严重

很多实训室坐凳损坏很严重,学生坐的凳子坏了的很多,万一哪天学生因为所坐的凳子出了事故,学校是没法交代的,教学督导专门给实训中心反映了这个问题,实训中心的处理就是让各系检查坐凳损坏情况,而很多系部没有实训室管理人员,谁负责检查?这种处理方式更加令人堪忧!

四、建议

1、严禁学生带食物到教学场所内

要控制学生带食物到教室、实训室内的行为,不然老鼠、苍蝇什么的会增多,对师生的健康危害很大。

2、尽快配齐实训室坐凳

有关部门应尽快配齐实训室坐凳,防止出现伤人事故。

3、重视各项举措的落实

现在学校很重视任务的布置,但对完成任务的质量没有形成问责机制,落不落实一个样,做好做坏一个样。无论是多么重要的任务,都可以在一个月或更短的时间内搞定,总有一天会搞不定的呀。

4、要引入现代信息技术

在确立了“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以后,要将微课、慕课等现代信息资源和技术引入课堂教学,课件制作中图表、字体颜色要能让学生看得见,教师要到教室后面看看效果,及时调整。

5、要重视教学研究与反思

课程改革要结合专业发展的需求来进行,要结合学校现有条件来开展,如师资、设备、场地、校企结合现状和学生的实际情况、认知能力、学习兴趣来进行,既不能操之过急、也不能因循守旧。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督导室

2016.4.29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