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政策文件|理论研究|诊改实践|督教督学|数据平台|下载中心|学院主页
首页
政策文件
理论研究
诊改实践
督教督学
数据平台
下载中心
学院主页
诊改专刊
当前位置: 首页>>诊改专刊>>正文
教学督导简报(2015-2016学年 第5期)
2016-06-15 10:12  

本期教学督导的主题是“教学过程中与学生的互动情况”,本着“督为导用、引导教研、推进教改、做实内涵”的原则,对部分教师的课堂、实践教学进行了督查。经过督查发现:教师们都能按时到位,没有发现迟到、早退的现象,绝大多数教师能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并结合高职教育的特点和规律,在探索师生互动方面采取各自的对策。本阶段督导听课224节。其中A级有53人,占23.7%;B级有166人,占73.1%;C级有5人,占2.2%。督导成员在课后的交流过程中,指出了每位教师的亮点,从探讨的视角对部分教师的教学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现在就本学期第一阶段督查工作总结如下:

一、理论与实践教学情况

1.督查发现,大部分教师都能够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结合高职教育的特点和规律,充分考虑学生如何学习的愿望和行动,积极探索师生互动的对策,部分教师还使用了较为先进的微课、翻转课堂。理论与实践教学中表现突出的有:

(1)李金叶老师:组织有序,引入新课的内容选择恰当,互动性强,活泼有趣,教学环节紧凑,形式多样,激发学生学习潜能,教学效果良好。

(2)麦强、魏海红、高龙、王志兵老师:语言清晰,表述准确而流畅,快速进入主题,凸显学生主体、教师主导的教学理念,要求动手能力操作能力强,老师讲的少,学生动手多,将制作电子元器件纳入教学当中,同时在学生实践时教师巡回指导,纠正学生的不规范行为。

(3)柯钢老师:教师演示过程详细,能结合学生存在的问题进行解释,重点突出,层次分明;对学生完成任务可能出现困难的地方事先给予铺垫,有助于学生实践。

(4)郭剑岚老师:语言清晰,表达准确而流畅,抑扬顿挫;任务明确,要求具体,对可能出现的困难事先伏笔,授人以渔;步骤清晰,操作规范,能调动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师生互动良好。

(5)汤天然老师:表述准确而流畅;对五官的分析清楚,从不同视角看、画五官的形状的区别及表现手法;通过勾勒示意图来体现,不同视角下五官的勾画栩栩如生。

(6)张荣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求学生根据生活经验,结合小组讨论,回答有哪些线?教师在此基础上进行拓展,总结各种类型的线,在此基础上介绍各种线的表现手法与技法,师生互动良好,教学思路清楚,难易适度,富于启示。

(7)陈俞强老师:教师能做到脱稿完成教学任务,对注册的步骤给予必要解释后,演示注册过程,等学生完成注册后,发现不能运行,教师提示学生还没有链接服务器,师生互动良好,能调动学生参与教学活动。

(8)君艺老师:语言清楚,表达准确而流畅;教师能引导学生完成指定的教学任务,学生操作实践时教师巡回检查和指导,同时给学生留有思考和拓展的空间,师生互动良好。

(9)陈孟祥老师:教学任务清楚,要求具体,实训过程有工作过程的明确表现,同时教师主导作用明显,学生发挥出主体作用,师生互动良好,能充分调动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

10)黄凌锋老师:能根据学生学习情况对教材内容作拓展与深化;对条件语句的嵌套进行变形,尤其是调用条件语句函数有嵌套的情况,分析透彻,引导合情合理,能调动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

11)吉珊珊老师:语言清晰,表述准确而流畅,对完成某种任务需要的注意事项事先给予解释或强调,避免了学生操作失误;条理清楚,师生互动良好。

12汪嘉老师:语言清晰,分析叫透彻;对排序、分类汇总、筛选中有关注意事项进行解释与强调,通过对比演示结果说明不注意这些会导致得不到我们期望的结果,对学生的引导恰到好处,师生互动好。

13)李淑飞老师:语言清晰,分析较透彻;对排序、分类汇总、筛选中有关注意事项进行解释与强调,通过对比演示结果说明不注意这些会导致得不到我们期望的结果,对学生的引导恰到好处,师生互动好。

14)李会玲老师:教师首先交待绘图任务,然后指出绘图要领,显示坐标系;草图任务环境;3个按钮2个开关;草图完成约束;打孔。然后由学生完成绘图任务,教师巡回指导,最后对带有普遍性的问题集中解释,师生互动良好,学生主体效果明显。

15)左大利老师:首先用图表形式总结了前面所学内容,既有原理也有公式;其次教师对材料力学的主要研究内容作了较详细的介绍,并辅之视频中的解说,对内容的描述直观形象,化枯燥为生动,同时教师还不时走下讲台与学生互动与交流。

16陈先亮老师:教师能根据学生绘图实践中出现的问题灵活处理,在巡回检查、指导中,不断纠正学生的错误并督促学生修改,对较为集中地问题统一处理。条理清楚,师生关系融洽,互动良好。

17)于剑锋老师:表述准确流畅,能根据学生学习情况对教材内容进行适度拓展,对方向阀的工作原理进行解释后,通过视频展示方向阀的工作过程,将枯燥概念的解释融入视频中,学生易于接受。

18)黄克勤老师:教师对照相机机壳的分模过程进行了总结,并且有明确板书。然后布置第二个任务,教师只对其中的拔模进行部分演示和解释,让学生按照这样的思路自由发挥动手完成整个实训任务,师生互动良好。

19)李笑勉老师:对U盘外形设计进行了演示,对设计过程中要用到前面所学知识进行了回顾与提示,边演示边解释,条理清楚。对外壳上文字的处理要求与U盘外表面形状一致的处理细致,并有适当扩展,留给学生自由发挥的时间与空间。

20)杨福祥老师:对齿轮的参数:齿数、齿顶圆半径、等作简单介绍后,详细介绍了两齿轮啮合的概念,人后详细说明两齿轮啮合图形的绘制步骤:计算相关参数;分别画两齿轮的主视图,…。形象生动,师生互动良好。

21)林小静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引入奖惩机制,师生互动良好;教师动作规范,要求严格,对运球要领的解释十分清楚;教学任务明确具体,张弛有度;学生练习时教师监督指导,发现有不规范的动作立即纠正。

22)廖志凡老师:教学语言清楚,表达准确生动;动作规范标准,身体力行;教学要求简洁明晰,师生协作好,能引导学生完成第一、二、三套组合的各项动作,要求严格。

(23)王毅老师:首先交代任务:由学生教练按照事先制定的方案对学生进行指导,教师巡回检查指导,对给出的方案的合理性和可行性进行点评,同时要求学生教练把同学看成是我们的顾客,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要让他们感受我们的服务。

(24)梁四海老师:教学过程中,教师与学生一道完成各项动作;教师不时纠正学生的不规范行为,监督到位,指导有方;对学生的偷懒行为不时进行干预,师生互动良好。

(25)黎辉老师:教师对考试中需要重点考察的发球与拉高球的要求进行了具体说明,有利于学生有针对性的练习;教师对这两个动作进行了示范,对不标准的动作给予说明,既重过程也重结果符合体育锻炼的要求。

(26)张茂荣老师仪态良好、课前准备比较充分,以情景形式配以小型实用教具讲解包装的相关知识,课件质量较高,运用效果较好,表达简明流畅,讲课思路清晰,课堂教学设计合理,互动良好。

(27)辛曼玉老师:能根据学生客观情况设计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语言亲切平和,较好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师生互动良好。

28)黄林老师:讲述物流企业财务管理时思路清晰,结构严谨,设计案例,使学生开展财务决策,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师生有较为良好的互动。

29)艾亚钊老师: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能注重学生操作技能的培养,课程设计巧妙,学生参与度高,互动较好。

30陈少华、孙亚云、周经纬老师:在课堂教学中都比较注重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师生课堂互动较好,教—学—做衔接。通过案例有目的的设问,教学内容严谨,引导学生去观察、思考、分析,通过师生交流,讨论,做题,让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体现了学生主体、教师主导的教学方式。

31景云霞、周虹老师:通过企业案例,引导学生利用多种方法进行产品成本核算,引导学生分组讨论学习,然而点评讲解,寓教于乐,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有针对性的设问,明显看出教师准备充分,课堂教学循序渐进,师生互动好。

32万钟林老师:在《金融市场基础》课中股权设置、股票发行章节教学中,深入浅出,启发引导学生多想多思,学生在轻松愉快的学习过程掌握课堂知识点。根据学生的作答,既检查了旷课、迟到的学生情况,又促使厌学、注意力不集中的学生提起精神,引导学生思考、动手,并给予学生正确评价,使学生较好地保持较长的课堂注意力,提高学生学习效果。

(33)遇娜老师:教学理念明确,教学设计体现学做一体化;学生参与课堂组织得力,积极性高,师生融洽,教师总体控场力强。较上学期有明显进步。

34)宋启平老师:课程设计好,组织好,研讨有效,体现学为主体,学做一体,学生全程参与;学生发言有深度,可见教师平时心血;注意提高学生能力;语言流畅,讲解清晰。总体上比较优质的课程。

(35)訾晓笑老师:案例选择,切合行业热点,学生兴趣,东莞行业个案,充分电动了学生积极性,课堂活跃;PPT精心,大量数据表增强了专业性;注重讲练结合,习题注重行业热点,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积极性高。

36)何瀚伟老师:教学设计体现学生中心理念,课内可见教师花费心血在课外功夫;学生活动细密,组织好,指导细,效果好,注重通过案例引导学生进入问题,归纳重点明确;较上个学期进步明显。

37)肖翠云老师:问题设计较好,教学内容推进;案例注重结合学生熟悉的生活,引导学生互动,课堂控场好,语言表现力强。

38)王芳老师:教学设计突出学生中心理念,学生进入问题快,师生研讨氛围好,学生发表异议自由、活跃。较好地解决了上个学期存在的问题。教师控场力强。

39)徐莎莎老师:备课认真,内容丰富,资料暂有量大;PPT制作精心,图表专业性强,有知识吸引力;讲授流畅,逻辑清晰,学生注意力集中,思维互动积极,学子状态好;案例选择应用性强。

40)谢泰澍老师:提问设计难易、方式、时间掌握艺术,体现循序进进教学原则;注重课堂网络在线运用,拓展课堂容量,增进互动,案例结合学生兴奋点,具有吸引力;教学基本功扎实,仪态洒脱,语言流畅,控场力强。

41)杜丽、王博、杨兰、徐小娟老师:备课认真,案例选择丰富,拓展教材资料;注重学生对于问题的理解,组织小组讨论;讲授清晰流畅表现力强;PPT制作图文并茂,具有感染力。

42)张惠贻老师:教师对学生的作品进行点评,优劣分析清楚,指出不足并给出相应的建议,对学生不认真的现象提出严肃的批评,同时要求学生修改后再让教师检查,以保证学生作品的质量。

43)黄文萍、朱卫华老师:教师首先给出服装设计的任务,提出相关要求,学生在设计过程中小组讨论积极,同时可寻求教师的帮助,经过商讨后完成初步设计并交教师检查,教师在此基础上提出意见与建议后学生再次修改,如此反复直到设计定型后学生才对布料进行剪裁,最终完成服装制作,师生互动良好,学生兴趣浓厚。

2.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师生互动流于形式。少数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仍然是满堂灌,只顾按照自己所准备的内容讲,不管学生的反映,为了互动而互动,所提问题不是问题。

(2)随意变动教室少数教师经教研室同意后就将教学计划作了调整,教室发生了改变,但系部教学秘书却不知道,导致学生上课找不到教室,督导听课找不到地方。

3)教师在课堂几乎不管学生。少数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只管自己完成教学任务,对很多学生未到、一些学生呼呼大睡的现象视而不见,见不到师生互动的情景。

4)课堂教学花样繁多,但教学容量太小。少数教师在课堂上用到了视频、案例、提问、学生展示等多种手段,但教学容量太小,总结起来可能就一个非常简单的知识点,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学生根本就学不了多少知识。

二、常规教学检查情况

教务处会同教学督导对全校各系部的日常教学工作进行了常规性检查,发现学期初教学管理工作十分混乱,尤其是实训安排变化无常,同时还存在如下问题:

1、教研有量无质。学校已经出台教研室主任或课程负责人每年补助160学时的教学工作量,接近于一个学期的工作量,而目前教研活动还是没有认真开展,大部分活动记录仍然是布置任务,没有研究与探讨,这样不利于教学改革的深入,对年青教师没有帮助,对课程建设没有促进。基层教研活动有名无实,给学校教学改革造成很大阻碍,教学研讨同样有名无实。

2、个别对教学检查不够重视。检查人员进场检查后,所要检查的材料没有准备齐全,东一点西一点,系部不到位,明显带有应付的痕迹。

三、其他问题

1、学生会的监督检查流于形式

学生会对学生上课迟到及学生带食品进教室进行了检查,其形式是在金教学楼的路口两边站一排学生,对进出的师生打打招呼或鞠躬,很少到教室清点学

生到位情况,这样的监督根本不能解决实际问题。

2、实训室坐凳损坏严重

很多实训室坐凳损坏很严重,学生坐的凳子坏了的很多,万一哪天学生因为所坐的凳子出了事故,学校是没法交代的,教学督导专门给实训中心反映了这个问题,实训中心的处理就是让各系检查坐凳损坏情况,而很多系部没有实训室管理人员,谁负责检查?这种处理方式更加令人堪忧!我们已经多次反映,但是仍然没有落实!

四、建议

1、多种教学方法共存,淡化统一

学校在教学检查、教学比武等方面,尽量不要有项目化方法的统一要求,只是要求有教学方法的改革或创新即可,更不能以项目化为评价标准,如果一个学校只有一种教学法那肯定是一种悲哀。

2、教员休息室密码通用

现在很多教师上课进不了教员休息室,因为不同教学楼教师休息室密码不同,尤其在每个学期后几周,一些教师无法进入相应教学楼的休息室。建议将教师休息室的密码统一,希望只要录入一个休息室的密码就可以进入任何一个休息室。

3、要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灵活变通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改变教学内容、调整教学进程、变换教学方法,减少那种只管按部就班照着PPT空洞的说教,要尽可能和学生进行交流与沟通,尽量让学生回到教学活动中来。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督导室

2016.6.15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