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政策文件|理论研究|诊改实践|督教督学|数据平台|下载中心|学院主页
首页
政策文件
理论研究
诊改实践
督教督学
数据平台
下载中心
学院主页
诊改专刊
当前位置: 首页>>诊改专刊>>正文
教学督导简报(2016-2017学年 第2期)
2017-01-03 09:49  

本期教学督导的主题是“学生参与教学活动”,本着“督为导用、引导教研、推进教改、做实内涵”的原则开展督导工作。督导成员对全院教师的课堂与实践教学进行了检查。经督查发现:绝大多数教师在备课、上课、组织教学、指导实验、实训等方面都非常认真负责、兢兢业业,表现出良好的职业道德规范,多数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能引导学生参与教学活动,彰显出职业教育特色;既能尊重课程标准与教材,也有教师针对学生适应社会的拓展;尤其可贵的是,一些年轻教师在处理教材、教学方法、教学理念、教学手段等方面都有明显的进步。但也仍有个别教师教、学脱节,缺少师生交流与互动,对教学是双边活动认识不到位,对学生的认知能力和实际情况缺少了解;极个别教师教学态度不严谨,备课不充分,照本宣科。经过教学督导的指导,在回头看时发现部分教师也认识到这些问题,课堂教学也逐渐呈现出勃勃生机。

本阶段督导听课228节。其中A级有64人,占28%;B级有163人,占71.6%;C级有1人,占0.4%。

一、理论与实践教学情况

1.在教学质量监控过程中发现,大部分教师在理论与实践教学中能结合高职教育的特点和规律,能够根据学生如何学习的愿望和需求开展教学活动,能积极引导学生参与教学活动,教学容量能满足多数学生的实际需要,教师们利用乐学在线平台建设了形式多样的课程等。理论与实践教学中的典型代表有:

(1)郭剑岚老师:在复习上次课所学过的三种CSS基本选择器及三种复合选择器的基础上,利用其理论展开教学,然后针对后代选择器、行内标签设置教学任务,提出问题让学生思考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之后教师统一实现,同时教师设置疑难,让学生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较好地实现了理论与时间的结合。课件规范简洁,讲解有序,思路清晰详略得当,与学生的互动良好,学生能积极参与教学活动,课堂气氛活跃

(2)黄凌锋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注重能力培养”的教学理念,语言清晰,生动形象,对教材有较好把握与理解,选择的案例适合学生实际需要,课件制作有自己的特色,直观性较强,教学要求明确具体,操作熟练且示范性较强,师生互动良好,积极引导学生参与教学活动。

(3)李君艺老师:教学过程气氛活跃,教学容量适中,师生互动良好,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高,教学设计过程严谨规范,有条不紊学生兴趣浓厚。在教师指定共享的前提下,对ARP欺骗实验的步骤给予了明确说明,然后由学生分组完成ARP欺骗实验任务并写出实验报告,教师巡回指导,对其中较集中的问题统一处理。

(4)吉珊珊老师:能根据学生的实际操作情况调整并延伸教学要求,语言清晰,表达准确而流畅,对教学内容准备充分,对教学重点把握准确,处理得当,难点突破恰到好处,师生互动良好,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高。

(5)汪嘉老师:教学语言清晰,表达准确而流畅,内容熟练,操作演示规范简洁,重点突出,在用较短的时间介绍WORD的常见编辑后,以教材中例题作为练习对象让学生对照书中步骤进行练习,然后教师给出更为简单的操作,学生动手机会较多,学生参与教学活动较积极。

(6)钟贞老师:语言表达清楚简洁,内容熟练,师生互动良好,教学容量适度,学生能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活动。对教材处理后更加适应学生学习,能根据学生实际调整教学内容,教学内容的引入较为巧妙,教学设计合理,对学生容易出错的地方能采取相应措施进行伏笔或提示。

(7)李伟老师:能贯彻“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理论联系实际,注重能力培养”的教学理念,教学双边活动开展较好,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较高。教学过程中既有印刷设计,也有印刷操作,还向学生介绍了印刷机的维护、维修及各种故障的处理,在经过多次模拟后完成实际印刷。

(8)胡小善老师:首先学生整队集合,对课程教学提出明确的要求,教师进行必要的组织教学,然后教师做垫球示范,学生跟着练习,在课堂教学中引入竞赛机制,在学生进行垫球练习时教师巡回检查并纠正学生的动作,等学生练习一阵后教师要求学生指出该动作的要领,教师再补充,这种从实践中得到的理论很容易被学生接受。通过比赛发现问题教师再进行总结和评价,体现出体育活动的竞争性。

(9)王毅老师:教师对一些基本专业术语进行了解释,要求学生熟悉,然后师生共同完成徒手操,教师动作标准,要求较为严格,从头到脚逐渐练习,教学设计合理,没有重复,学生兴趣浓厚,课堂气氛活跃,师生关系融洽,互动良好,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积极性高。

(10)廖志凡老师:在简单回顾上次课教学内容后,快速进入主题。上课流程较为清楚,准备较为充分。教师自始至终能与学生一道完成排球运动的基本动作,课堂活跃,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积极性高。

(11)王秦英老师:教师能坚持与学生一道完成各项训练,能够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对教学要求的解释条理清楚;在训练过程中教师给出口令的同时,监督学生的动作,纠正其错误,适合学生成长规律,课堂气氛活跃,师生互动良好,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积极性很高。

(12)刘淑娴、何瀚玮、黄嘉敏老师:锐意教改深化,教学理念先进;以“学法”推进“教法”,体现学生中心的课堂;教学设计体现高职教育特点,注重系统化设计与结构化课程及时新性案例;学做交互设计科学、课堂实施缜密有效;学生广泛、深度参与教学过程,积极主动,方案具体,实施有效。采用小组研讨、演讲制作、发言展示、情景模拟、视频制作等方法,努力营造翻转课堂;注重引导学生网络学习,并纳入课堂教学结构设计中,布置具体,学生言之有物,气氛活跃,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

(13)王芳、张蕾、谢泰树、刘晓静、凡丹、李国宾、郑仕杰、李雅婷、宋戍燕、方文俊老师:具有学生中心教学理念,备课认真,资料丰富;PPT制作认真,内容提炼精到,逻辑框架清晰;案例选择注重时新性,善于激发学生兴趣,课堂和气氛活跃,引导学生能够参与教学过程;注重讲练结合,设计学生动手,小组讨论、项目工作、演讲展示等多种形式,努力实现教学目标,学生参加教学活动较为积极。

(14)石瑞丽、苏楠、徐小娟老师:教学理念先进,积极深化教改;注意以“学法”推进“教法”,推进课堂翻转;注重系统化设计与结构化课程,理论观点与中国社会历史及当代生活实际结合,精选图片、视频等资料,冲击力强,阐释力强,提高了课程品质;精心设计趋导学生参与教学环节,探索翻转课堂多样化方法,采用小组研讨、观点展示、方案演讲、情景模拟、视频制作等方法,使学生广泛深入参与教学,学生充分准备、发言内容丰富,气氛活跃,效果良好;将教学延伸到第二课堂,在课堂教学结构设计中,引导学生网络学习,布置具体,切实有效,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

(15)高翔、杜丽、杨卫东老师:具有学生中心教学理念,备课认真,资料丰富;PPT制作认真,内容提炼精到,逻辑框架清晰;案例选择注重时新性,善于激发学生兴趣,课堂和气氛活跃,引导学生能够参与教学过程;注重讲练结合,设计学生动手,小组讨论、项目工作、演讲展示等多种形式,学生参加教学活动较为积极。

(16)贺茉莉、刘轩益、蕾雨老师:教学理念与教学设计结构体现高职教改特点;探索学法趋导的课堂翻转创新模式;备课认真,资料准备丰富,PPT提炼好;讲授逻辑框架清晰,注重知识细点,案例运用好,阐释力强,效果好;突出学生学做一体。案例选择注重与广州及东莞经济财经结合,激发学生兴趣,引导积极参与教学活动。

(17)王晓芳、袁明智、周经伟、黄丽旋、何胜红、邱几洋等老师:备课认真,资料丰富,注意细点质量,视野开阔;PPT制作认真,内容提炼精到,逻辑框架清晰。注意形式美;案例选择恰当,生动,具有吸引力;设计学生动手环节,注重讲练结合,善于开展小组讨论、仿真练习、演讲展示等多种形式,探索翻转课堂教改方法,学生参与教学活动较为积极。

(18)付莹老师:教态自然洒脱,有激情;以简明语言从定义和性质出发讲解运算;对课堂纪律和学习习惯从严要求。对易于理解的内容通过指导学生阅读的方式完成;教学容量适中,师生互动较好,能引导学生参与教学活动。

(19)孙悦老师:从展示创业计划书范文到计划书要素,再到计划书格式,讲解流畅。全员参与:要求学生自愿组织团队并讨论(10min),每人负责1-2个板块,下次课派代表介绍各团队计划书完成情况。教学容量适中。

(20)刘红霞老师:讲授无穷大与无穷小,讲解清晰。以初等数学知识为阶梯,引导学生认识无穷大与无穷小;纪律严:对迟到者批评警告;师生互动较好,能引导学生参与教学活动,教学容量适中。

(21)李金叶老师:学生带着充分预习的结果进教室,每人课文旁都有批注;师生互动好,学生听讲专注;节奏紧凑;教学容量足;没人玩手机,没人瞌睡;教学容量适中,师生互动较好,能引导学生参与教学活动。

(22)John老师:人人参与,人人开口讲,师生互动好,生生互动充分,学生高度兴奋,教师来回走动发提示,鼓动学生积极参与。教学容量适中。

(23)张桥英老师:职业素养好。备课充分,过程流畅,方法灵活;全程英语教学,通过声调、表情、肢体语言调动学生积极性;给每个学生均等机会练习。教学容量适中,师生互动较好,能引导学生参与教学活动。

(24)金靓老师:教学容量适中,较好体现了教师主导作用和学生主体地位,在教师主导下学生全员参与;教学策略灵活:问答、阅读、小组讨论交替进行;全程英语教学。师生互动效果较好。

(25)张萍老师:教师引导学生在虚拟的情景中作口译演练,以小型话剧形式进行口译课教学;学生全员参与;课后有作业和预习任务布置。

(26)祝常鹤老师:课堂气氛活跃,师生互动好;教师全程英语教学,主导作用充分;学生全员参与;教学容量适中。

(27)戴俭老师:以华为质量管理案例支撑知识点;全员参与,人人记笔记,无人玩手机;教学容量足,一节课讲了6种图形表达分析法;点评课堂作业并及时作评价记录;师生互动好,教学容量适中。

(28)杨福祥老师:语言流畅、简洁;从点、线、面、体逐渐过渡,引导学生建立三维立体概念;综合运用板书、手绘图、PPT、实体模型;师生互动良好,教学容量适中。

(29)马良老师:谈话式介绍汽油机结构,辅之以导读,课堂气氛轻松;关注学生理解教学内容的实际情况并相应调整教学节奏,师生互动自然,教学容量适中。

(30)范四立老师:准备充分,安全防范意识强(配耳机在车间上实操课,另请一名教师当助教);规程、步骤、演示、实操层层递进;师生互动积极,教学容量适中。

(31)姜明老师:化整为零:讲-练-巡回辅导+集中讲解-再练习;强调区分(新旧软件操作有别);学生能积极参与教学活动,教学容量适中。

(32)汤晓老师:以求职达人简历为切入点,简历制作教学单元内容完整;语言风趣、幽默,爆笑点频出,课堂气氛热烈;劝学、劝善、励志,师生互动好,能引导学生参与教学活动,教学容量适中。

(33)齐云秋老师:关爱学生,赏识教育贯穿课堂始终,注重学生良好情绪与信心的培养;授课逻辑性强,由表及里、由浅到深,把晦涩难懂的理论知识点用通俗的语言予以解释,学生参与度高,教学效果好,教学容量适中。

(34)王海波老师:语言风趣幽默,讲解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教学设计项目由易到难,引导学生完成相关项目的CAD制图,辅导耐心,善于启发,教学效果好,教学容量适中。

(35)范启亮老师:授课过程中激情洋溢,课堂气氛热烈,双边活动好,教学过程认真负责,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讲解耐心,循序善诱,注重学生团队合作精神的培养。

(36)陈晓忠老师:课堂内容信息量大,利用多媒体视频资源开拓学生视野,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讲述重点突出,教学组织严密,教学容量适中,学生参与度较高。

(37)辛曼玉老师:教学认真负责,对学生既严格要求又关爱有加,教学内容组织合理,案例丰富,理论紧密联系实际,教学容量适中,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

(38)徐兰老师教学内容丰富,资料准备充足,针对学生英语水平欠缺这一现实设计教学项目,既完成了外贸单证的填制,又让学生巩固了单证涉及到的专用英语词汇,教学容量适中,学生能积极参与教学活动。

(39)刘梦老师:工作认真负责,对学生从严要求,注重知识的前后衔接,教学项目设计合理,绘画过程中既有理论知识的引导,又有实操的耐心辅导,教学容量适中,学生参与度较高。

(40)邵敬党老师利用营销成功的品牌服装作教学案例,讲述开展品牌营销的策略,理论实践结合紧密,针对学生情况设计课堂实训项目,注重学生职业技能的培养,教学容量适度,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

(41)谭聪丽老师以实物模型为切入点讲述小游园景观植物的造型设计,既讲述了设计的总体原则,又讲述了实际操作的注意事项,理论实际相结合,层次清晰,容量适中。

(42)刘志然老师:借助于实物讲述利用计算机软件进行设计的注意事项、原理及操作步骤,让学生先熟悉软件的应用,针对存在的问题答疑解惑,教学过程安排紧凑、辅导耐心,教学容量适度。

2.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课程建设仍然需要加强。利用开放乐学在线平台,教师们开始课程建设,但是上传的教学资料仍然偏少,尤其是视频资源种类还不齐全,仍然需要加快建设步伐。

(2)教学做一体还有待加强。很多专业课程需要教学做一体化,但是有的专业教师在教学中不能做到理论实际相结合,讲述过分注重理论,对实践的指导却只字不提;有的老师重视了学生动手实践,但是对指导实践的理论却轻描淡写一带而过,甚至连必要的总结和操作要领都不作介绍。

(3)教学手段还应更加丰富。现代教学手段如慕课、微课、翻转课堂等现代教学手段虽然有所增加,但范围还不够广泛,乐学在线平台的功能仍然没有充分体现,教师的教学手段还不够丰富。

(4)教学中要适当板书。部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只重视了PPT的功能,忽略了板书。其实必要的板书可以使教学重点更加突出,条理更加清楚,直观性更强,而且学生还可以享受教学过程。

二、常规教学检查情况

教务处会同教学督导对全校各系部的日常教学工作进行了常规性检查,整体情况较好,各系部教学常规工作较为规范,文档归类齐全,所需材料能准确找出。

1、教学管理规范。各系部教学资料保存较好,内容齐全,管理科学规范;教师的听课记录教以前有明显好转;教研活动由明显主题和研讨的过程记录,这是值得肯定的。

2、已经启动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工作。对人才培养方案、专业设置与条件、教师队伍与建设、课程体系改革、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管理与制度、校企合作与创新、质量监控与成效等人才培养工作要素已经实施监控、诊断与改进工作,在一些教学管理资料中有整改的记录,同时将教学质量监控、诊断与改进纳入系部教学管理考评之中,这是难能可贵的。

三、其他问题

1、教师的潜力未广泛挖掘

在示范校、一流校、创新强校等建设过程中未能挖掘全校教师的潜力,有的人没事做,等事做,有的教师又不堪重负,易造成做不好事。如果能有一种机制让所有教师都去找事做,示范校、一流校、创新强校等建设会更加顺利。

2、实训设备的利用不够好

实训室的建设中更注重新建,现有设备的利用问题仍然存在,希望实训中心组织清点仪器设备的损毁情况,及时维护与维修,利用好所有可用设备。

3、管理工作不够到位

教学管理虽然有很大程度的改善,但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如调课没有到教务处备案,督导听课时发现很多教师没有按时上课,追根寻源才知道已经调课了;行政管理还有问题如还存在互相推诿的现象。

四、对学校内涵建设的建议

1、挖掘全校教师的潜力

把公共教学部、思政部的教师按照自愿和需求相结合的方式适当分配到某些系部,让他们参与文档整理、资料收集、课程建设、教学研究等工作,一方面可以发挥出这些教师的作用,另一方面可以解决系部没有事可做的问题,还可以提高这些系部师生比和适度缓解职称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也可以促进各学科融合,真正做到协同创新。据我们的了解,不是老师不愿做事,其实是他们不可能去找别人做事。所以我们认为要全校一盘棋,发挥出所有教师的作用,才能使示范校、一流校、创新强校等建设更顺利,学校发展才更快!

2、尽快建立常态化的人才培养质量诊断与改进体系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文件精神,教育部为推动高职院校建立常态化自主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机制,引导和促进高职院校不断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提升内部质量保证工作成效而指定的、以完善质量标准和制度、提高利益相关方对人才培养质量工作满意度为目标,按照“需求导向、自我保证、多元诊断、重在改进”的方针而制定了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指导方案。建议学院尽快建立针对教学管理、内涵建设、校风教风学风建设、教研活动、校园文化建设等教学工作的诊断与改进机制,通过一段时间的自主诊断和持续改进,形成我院独具特色的常态化的人才培养质量诊断与改进体系。

3、完成学校建设任务要调动所有系部的积极性

目前示范校、一流校、创新强校等建设除了有专业建设任务的系部和有项目的部门外,其他系部最多只是摇旗呐喊助助威,更多的时候是看热闹,没有参与示范校、一流校、创新强校等建设中。我们建议在作任务分解时要切块让所有系部参与示范校、一流校、创新强校等建设,这样可以发挥出全体教师的作用。全校教师齐心协力,何愁示范校、一流校、创新强校等建设不成功?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督导室

2017.1.3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