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政策文件|理论研究|诊改实践|督教督学|数据平台|下载中心|学院主页
首页
政策文件
理论研究
诊改实践
督教督学
数据平台
下载中心
学院主页
诊改专刊
当前位置: 首页>>诊改专刊>>正文
2018质量诊改简报(二)
2018-07-06 11:03 冯天祥 

质量诊改简报(二)

(2018年度 第2期)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诊改办 2018年7月

高职院校全面质量诊改是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重要保障,我校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健全机构以来,各项工作扎实推进;诊改工作的逻辑起点是一线工作的诊改(包括教师、行政管理人员、后勤服务人员等),随着“三校”建设进入攻坚阶段,全校教职员工锐意进取,深化改革,各部门以“挑战杯”、“教师教学竞赛”、“信息化教学大赛”等国家和省级比赛为抓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然而,我们深知各种佳绩不能涵盖全部日常工作,“以督促教、以导促改”应成为自省自策的常态,人才培养质量,讲坛内涵品质,师资团队成长,学生质量持续提升等是永恒的主题,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永远都在路上。现将本学期第二阶段质量诊断与改进情况总结如下,以利交流。

一、教学工作监控与诊断

(一)艺术系

1、优质课堂

李春荣老师:教学设计各环节品质较高,教学内容饱满,知识点具有广度、深度、细度,选择案例恰当;李老师的心血耗费,在于从学生认知逻辑设计教学环节,教学组织细密恰切,学生活动积极性高,难点突破在于有效性强;进行性教学评价做得扎实,学生获得感强;板书基本功好,流畅清晰;PPT制作凝练,讲授语言流畅且具有感染力。是一位教学思想与专业技能比较全面的优秀教师。

亓晓丽老师:通常讲的一滴水与一桶水,亓晓丽老师的课堂是个样板。为实现课堂教学目标,运用信息化手段,将丰富的教学内容组织得条理清楚,恰到好处;注意精心选取具有感染力的案例,激发学生兴趣,用创意性实物教具引导学生跟进知识点的认识与掌握;PPT制作图文声请并茂,逻辑性强,语言规范流畅,表现力强。

张红华:基本功与责任感,是课堂教学成功之双翼,张老师出手立就尺幅万里的过硬画工,使课堂教学充满感染力;教、学、做一体设计,重难点恰当,知识点示范与讲授逻辑清晰;基于学情推进教学环节,教学组织、教学评价在兴趣盎然的项目任务完成中自然实现。课堂轻松愉悦,充满艺术美感。

易熙琼老师:信息化技术运用丰富熟练,增强了课堂密度与生动性;备课充分,围绕教学重难点选择素材恰当生动,感染力强;小组推优等学生活动环节,课堂活跃,效果良好;学习评价有效巩固知识点,学生参与度高。

朱卫华老师:丰富娴熟的信息化技术充分运用于教学,有效拓展了课堂的时空阈限,增强了知识点认知的形象性、立体感、生动性,极大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教学组织设计符合课程与学生特点,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高,知识点掌握效果好,引导学生作业商品化,在淘宝销售,不失为产教融合的有益探索。

2、教改建议

学习系统化课程设计。艺术系师资团队教改投入积极性高,以信息化技术应用切入推进教改广泛展开,但教学理念、支撑课程教学设计的教学思想比较薄弱,需要加强教育学理论培训与学习,从而使课堂教学顶层设计更具高度。

积累碎片化素材资源。课程与碎片化素材,PPT制作的多媒体技术应用及相关系统平台课程搭建比较成熟,但是需要有计划地加强教学资源建设,储备具有一定体量与精度的优质共享性专业教学资源库。积极参加兄弟院校主持的教育部职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

建设结构化课程体系。对应专业的课程体系,平台课的网络化,线上线下学习需求的满足,差距甚大;系里要有网络平台课程建设计划,每个教师应该有分工合作的课程建设项目。通过这些课程建设项目,推进教改全面深化,提升教师全面教学能力。

(二)电子工程学院

1、优质课堂

丁度坤老师:教学综合水平较高,在教学设计与教学实施中,学生中心、翻转课堂、教学资源、信息化技术、PPT制作、个性化教学、过程性评价等多方面达到较高水平,教学效果显著。

朱彩莲老师:课堂设计教学做一体化,符合学生特点,教学组织方式选择恰当,生动有趣;学生动手积极性高,课堂活跃;实操性教学评价保障了教学目标的实现。PPT提炼清晰,图表规范,注重美观度;讲授清晰流畅,语言控场力与表现力强。

范启亮老师:教学基本功十分扎实,技能全面。教学设计逻辑清晰,环节完整。课程资源丰富,信息化技术的熟练运用,动画分解使抽象变为形象,使复杂结构运动变得可视可感,增强了课堂感染力,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推进知识点消化掌握。讲解流畅清晰,板书熟练规范,PPT提炼精到形式美观规范。

麦强老师:当教学成为乐趣而不是谋生,课堂才能焕发出本质的光芒。麦强与他的学生沉浸在四轮小车中,乐此不疲,忘我研学,达到了课堂教学的一种境界。麦老师的总体教学设计思路逻辑清晰严密,“教、学、做一体”, “教、做、赛”相促,形成课程特色。信息化技术运用、考核评价、课外拓展多方面,扎实推进,教改不断深化。

郑晓东老师:课程设计体现学生中心理念,教学组织中,分层教学与个性化指导到位,有效实现教学目标;PPT制作精炼规范,讲授逻辑性强,板书熟练清晰,语言流畅规范,挥洒自如,充满魅力。

徐淑琼老师:以创设情境导入问题,激发兴趣,模块设计,分组研学,以教学过程的“职业性、综合性、开放性”,引导学生学习的“实践性、自主性、创造性”;逻辑严谨清晰,讲授流畅,亲和力强。

2、教改建议

丰富教育理论。加强高职教育理论学习培训,提升教学思想高度与顶层设计综合水平。

加强教学资源库建设。有计划地开发网络资源共享系统化课程群,启动构建专业教学资源库。

加强教学研究。加强高层级教研立项,凝练产教融合成果,推进校企合作,产出纵横向科研立项。

培育优良团队。加强教学名师、教学团队、教学成果奖的一揽子培育方案实施。

(三)机电工程学院

1、优质课堂

罗冬初老师:以子项目与典型案例为抓手,将“教学目标、职业资格、能力训练”进行理实一体化设计;以 “教中学、学中思、思中做、做中通” 为教改思路组织教学;加强细节指导,强化易错点分析,调动学生深度参与课堂环节,有效实现教学目标。

于剑峰老师:教学设计思路清晰,教学环节推进组织得当,信息化技术丰富娴熟;学生参与课堂积极,板书熟练流畅美观,PPT制作内容清晰图标规范,教学态势自如大气,感染力强。

孟鑫沛老师:课堂设计体现高职教改基本理念,注重学生动手能力与职业素养培养;教学环节完整,讲练安排恰当。信息化技术运用有效阐释分解了重点难点,注意启发式教学,引导学生掌握知识点;讲解层次清晰,细致严谨,板书流畅,图表规范;PPT制作凝练精细,注重过程评价,教学效果较好。

唐先军老师:善于分析学生认知阶段性特点,以典型部件导入,调动学生积极性;实施模块化层次性任务驱动设计,将实训做实做细,确保学生独立完成操作与知识点的掌握;以小组实训报告进行评价考核。突出实训课程动手能力培养与扎实规范的特色。讲解逻辑清晰,操作熟练,示范规范。

张挥老师:注重中西方有关职业教育理论学习,在教学设计中以项目驱动激发兴趣,充分利用内外实训基地,由浅入深,循环渐进,实施理实一体教学组织;课程资源丰富,结合专业考证,引导学生课外拓展学习。学生考证通过率大幅度提高。

2、教改建议

凝聚职业教育理论。加强高职教育理论学习培训,提升教学思想高度与顶层设计综合水平。

加强教学资源库建设。有计划地开发网络资源共享系统化课程群,启动构建专业平台教学资源库。

加强教学研究。加强高层级教研立项,凝练产教融合成果,推进校企合作,产出纵横向科研立项,提升团队职称档次。

培育优良团队。特别需要加强教学名师、教学、科研团队、教学成果奖的梯级培育计划,实施一揽子培育方案。

(四)学前教育系

1、优质课堂

蔡莉老师:具有拔萃于一般的出色唱功,积极面对转岗的挑战,经常奋战到凌晨,课堂教学教学基本功大幅度进步;在教学设计、课堂基本环节、学生认知重难点突破诸多方面,通过教、学、做交互,分层教学、循循善诱,因人施教各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教学效果明显提高。

黄琳娜老师:教学态度认真,虚心求教,好学上进,专业功底扎实,示范操作娴熟,能够根据教学目标,设计适合学生特点与兴趣的教学环节,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注重讲练结合,及时反馈,巩固教学内容;引导学生课外拓展自主学习。

2、教改建议

学前专业教学团队精神饱满,投入教改积极性高,教学态度认真,总体进步比较快。但是师资团队入职时间短,团队建设薄弱,需要有计划地加强教学基本功培训,加强与国内兄弟院校教育教改交流,加强课件制作与多媒体信息化教学培训。

(五)财经系

1、优质课堂

程晓静老师:把《金融学基础》课程中的《利率与利息》内容讲得层层递进,深入浅出。从利率、利息在概念上的差别,到利率与利息在经济生活中的具体应用,再到计算,讲授得脉络清楚,深入浅出,循循善诱,并辅以画龙点睛式的板书,使整个教学过程如行云流水般流畅,师生之间的互动充分、自然。

罗桂玉老师:讲授《企业会计实务》课程得心应手。教学风格自然、洒脱,板书设计规整,板书字迹清秀;从容不迫地娓娓道出课堂教学内容;从教学进程及教学细节中可以看出她对课堂教学设计是下了功夫的。

以上两位老师讲课的共同特点,“理论”部分与“应用”部分穿插进行,协同推进;发挥了传统板书在课堂教学中的增强作用;教学设计周密,教学节奏有张有弛。

2、改进建议

增强教学设计意识。教学设计是实现教学目的与提高教学效果的基本保证。在对学情及教学内容深入分析的基础上,认真设计和拟订教学方案,对教学目的、重点、难点做到胸中有数。当然,在教学过程中可根据实际情况对方案略有调整,这种基于教学设计基础上的教学不至于偏离正轨,教学效果必然会好。

阅读指导应加强。财经类课程的概念多,算式多,案例多,内容庞杂,不要把这些东西都搬到PPT课件中,这样既耗费教师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且学生对一闪而过的课件内容难有兴趣。建议,遇到这类情况时,适当以教师指导与督促的方式让学生带着问题当堂阅读教材,然后抽查阅读效果。

加强对学生的引导。引导学生做预习笔记和课堂笔记,并在课前、课中、课后抽查,这是综合培养学生知识、能力、素养“三维度全面发展”的最实在的方法之一。

(六)应用外语系

1、优质课堂

刘晓玲老师:对学生亲和力强,教学过程流畅,课堂气氛活跃,师生互动充分,教学容量把握准确,重在提高学生把英语作为交际工具的应用能力,在刘老师的导引下,大部分时间交由学生练习,既激发了学生学习热情又巩固了教学内容,提高了教学效果。

满江红老师:满老师的课堂教学过程体现出对教学设计的重视,双语教学且以英语为主,激励措施应用得当(问答、评分),利用板书重点提示教学内容,增强了教学效果。满老师在讲解清楚教学内容之后,引导和鼓励学生尽可能地实践英语应用,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呼应积极,且使教学过程亦张亦弛。

2、改进建议

教师应从出版社提供的公用课件中解放出来。出版社为我们提供的公共课件虽然能为我们在选取教学材料过程中省去大量时间,但我们有的老师对这些课件不是“借鉴”而是过分依赖,不去创造性地编辑、整理出具有自己教学理念特色的PPT课件,这是应该引起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整个教学过程完全受制于公用课件,甚至有的老师对公共课件上的错误也一直没有更正,可能根本就没有发现,对这种“多人一面”的课件的生搬硬套,于教学改革与创新是有害的。

尽可能在课堂上为学生创设应用英语的语言环境。不要矮化学生对英语的感受能力,公共英语要在双语教学的环境中提高英语的使用比例,不能过多地用汉语讲课。当然,对于英语语法术语和新接触到的概念或词汇可以用汉语说明,通常的课堂教学语言还是应该用英语,高等职业院校的公共英语教学不能把英语听、说能力降低到比现行的高中高年级英语课教学标准还低。

(七)物流工程系

1、优质课堂

史秀红老师:将《轨道设备认知与运用》课程中的《路基》内容画面般展现在学生面前。史老师在授课过程中一边以图形与文字展示路基建设及防护的相关教学内容,且声情并茂讲授建设及维护的理论基础、实施要点。课堂教学方案的设计充分考虑到知识的系统性、逻辑性和“知行合一”原则,教学方法上照顾到教学环节的完整性和各环节间的平稳过渡,有互动,有测验,有小结。

2、改进建议

多在教学设计上下功夫。PPT课件已成为教师上课的必备要件,教师们在课件制作上普遍下了大气力,相对而言,花在教学设计上的功夫就难以确保,漂亮的课件不一定能呈现高质量的课堂教学,希望全体老师们重视教学设计。

加强对学生的引导。引导学生做预习笔记和课堂笔记,并在课前、课中、课后进行抽查,如能长此以往,必将有利于全面提升学生的“学功”。

(八)管理科学系

1、优质课堂

李国兵老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生动的语言、明快的节奏、恰当的手势把旅游的理念转变、旅游的分类讲得画面感十足,足见李老师备课时在课堂教学设计方面是下了功夫的。李老师把人们旅游观念的转变以及旅游产业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讲得绘声绘色,有理念,有分析,有案例,使课堂气氛得到充分调动,有利于增强学生的职业认同感。

訾晓笑老师:訾老师《推销实务》课的课堂教学凸现以下特色:(1)有周密的课堂设计,这可以从她的课堂情景演讲效果中看出来,整个过程犹如一场扣人心弦的独幕剧;(2)清晰的表述,抑扬顿挫的声调,自然得体的手势,以及对教学过程的顺利推进,无不体现出訾老师对课堂教学的充分准备。(3)对销售实务的讲授案例既来源于生活实际,又分析到顾客心理活动,从而入情入理地比较出各种销售方法的利弊。

2、改进建议

要重视教学设计。教师们花费大量的时间做PPT课件,然后以此为“拐杖”,摸索着走完教学过程,这已成为我们教学的通病,应当予以克服。应该把教学准备的主要精力花费在课堂教学设计方案上,使得教学过程自然、流畅、有的放矢。

改变课堂教学“说单口相声”的状况。要通过有质量的师生互动,留意观察学生的课堂表现和反应,了解学生对教学内容的掌握情况,及时调整教学节奏,不能只顾自己“一吐为快”,而忽略学生们的感受与收获。

培养学生记笔记的习惯。

(九)计算机工程系

1、优质课堂

梁利娇老师:课程定位准确,紧紧围绕人才培养方案设计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明确,教学方法选用合适,实训环节资料丰富。

张荣老师:结合生动案例讲述“设计法则”,教学准备充分、教学资料丰富;讲述清晰生动,教学目标明确,教学效果好。

蕫崇杰老师:整体思路清晰,能够针对学生特点设计教法,体现了教师在教材处理上的创新;环节完整,讲解清楚;教材把握有高度,教材挖掘有亮点,做到了针对教学对象的特点确定教学内容,设计教学环节,体现了教师教学的独到之处。

邹利华老师:教学思路清晰,符合“三维目标”要求,教学实施较好,能基本体现“合作、探究、互动、评价”的教学模式,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主体,促进学生主动学习,课堂容量大。

2、改进建议

认真备课,用心进行教学设计。听课过程中发现个别老师备课不认真,甚至是课前完全没有做准备,讲课随心所欲没重点;没有建学设计,教学内容随意选取,完全不考虑学生情况,讲课完全是自娱自乐。

每个老师上课都要有PPT。在听课过程中发现1/3老师没有PPT!PPT的作用人所共知:“可以用文字、图形、色彩及动画的方式,将需要表达的内容直观、形象地展示给观众,让观众对你要表达的意思印象深刻”,所以要求每个老师讲课要用PPT,不能直接、单纯在某软件或者模板上讲课。

(十)体育系

1、优质课堂

沈玉梅老师:课堂用语严谨,教学设计符合高职人才培养要求、课程定位准确;思路清晰、时间分布合理,注重理论实践相结合。

杨彩如老师:课件制作简明扼要,,把中华武术的武韵通过气势磅礴的语调传递地淋漓尽致,语言干练,动作示范到位,做到了对学生严格要求、耐心引导。

2、改进建议

体育系教师教学任务较重,大部分老师课堂上都能有效利用时间,但是部分老师的教学方法过于老套陈旧,建议各教研室充分利用周三下午的时间开展教研活动,学习新的高职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并运用于实际的教学工作中,期待大家取得更大的进步。

(十一)媒体传播系

1、优质课堂

李伟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语言精炼、语速适度、表达准确而流畅,内容熟练,思路清楚、逻辑严谨,对概念的解释准确而清楚,易于理解。教学任务明确具体,体现了高职教育目标要求。

汪颀洲老师:备课认真,资料准备充分;讲述详细、解答耐心;课堂上密切关注学生反应,师生互动良好。

2、改进建议

积极主动开展教研活动。学科带头人要充分发挥作用,带领团队积极主动研究教学方法。部分老师教学方法陈旧、缺乏课堂设计、不了解学情,讲课完全是照本宣科,不能引起学生共鸣,课堂上死气沉沉,教学效果不佳。

课堂用语要严谨。某些老师在授课时用语不严谨,比如会说“大概是这样,我感觉这就行、我们随便用个什么…”诸如此类的词,这些词会给学生造成不良印象,请慎用。

(十二)公共教学部

孙悦老师:孙老师本节课讲述主题为《演讲的态势语言》,整节课传递出了“音美以感官、形美以感目、意美以感心”的效果,通过学生不同案例的演示对表现好的方面予以肯定,并有针对性地纠正学生演讲中存在的问题;作业布置合理,做到了学以致用,温故知新。

黄开情老师:黄老师精心进行了教学设计!讲述《经济数学》的边际分析时,能够与现实生活中的“顺风车”紧密结合,一下子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与求知欲,讲述清晰,层层递进,师生互动良好。

(十三)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

1、优质课堂

张孟老师:教学内容设计合理、资料丰富,充分运用多媒体手段以扩展课堂内容、丰富视听;利用古今中外案例论证个人理想与社会需要的关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2、改进建议

思政课课堂上认真听课的学生较少,大多都在玩手机、还有部分同学要么睡觉、要么窃窃私语,这也可能是所有学校面临的共同问题,建议思政部老师针对这一现象开展教学研讨,期待下学期有所改善。

(十四)建筑学院

建筑学院作为混合所有制办学试点,在教学方面各项工作都在有序进行中,成绩显著,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外聘教师管理问题,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问题等,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是当前的重中之重,以便巩固和提高建筑学院的美誉度,得到社会更加广泛的认可。

二、质量诊改工作有条不紊

一是专项诊改顺利开展。开展了“专业与课程质量保证”、“学生工作”、“经费预算与执行”三个专项诊改;配合教务处开展了“专业与课程质量保证”大讨论。

二是状态数据有效利用。配合研究中心完成示范校建设数据填报、完成了2018年高基表填报、牵头组织全校各有关部门完成职业院校2018年评估工作,包括问卷的填答、数据表填写、分析报告的撰写等。

三是第三方质量诊改成效显著。与第三方公司合作项目的合同续签和项目实施,开展了4个项目:“质量诊改平台云服务”、“专业诊改专项服务”、“诊改大数据平台”和“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网”的立项建设,推进了学生发展质量专项诊改,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成绩显著,完成高职院校满意度调查。

三、问题与建议

学校建设存在很多问题:一些二级院系部的专业负责人轮流坐庄,三天两头在换专业负责人,导致多数教师都是专业带头人而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专业负责人;参加学校的说课比赛、教学竞赛是排序而不是自愿报名;参加监考、会议、讲座等活动都是按轮次排队进行;每次会议或讲座只要有中场休息,休息之后基本上没人;要求负责人参加的会议很多时候负责人不参会、参加会议经常有很多人缺席等;在进行发言时不遵守时间要求,超时严重,经常导致其他老师没有时间发言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认为可以采取如下措施:

对于专业负责人需要进一步优惠。因为专业负责人要完成的工作太多,即使没有“三校”建设任务的专业同样要完成很多任务,几乎达到不堪重负的程度,所以我们建议系部在学校给出待遇的基础上对专业负责人给予适当优惠措施,以便我们的专业负责人有一段时间的延续性。同时我们要想法给专业负责人减负,比如人才培养方案可否考虑三年至五年才修改一次,不用每年都修改吧。

建立规章制度约束教职员工参加各种活动。比如对于各部门的教职员工参加什么样的活动给予多少活动加分,得到什么样的奖励又多少加分,不参加活动扣多少分,同时规定每个教职员工必须完成多少活动加分,否则就不合格。

对会议签到记录进行公示。质量诊改办建议学校及每个部门组织的各种活动对签到记录进行公示,让大家看看是哪些人不参加活动,有哪些人参加活动,给各部门活动积分提供佐证。

对各种活动发言时间给予限制。所有教职员工都要遵守主办方指定的发言时间,对实际发言时间进行公示,这不仅是对发言人的要求,也是对主办部门的约束,意味着主办方也要考虑时间问题,尤其是要与领导沟通好发言时间,切忌随意安排发言时间!

质量诊断与改进办公室

                                        2018.7.5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