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政策文件|理论研究|诊改实践|督教督学|数据平台|下载中心|学院主页
首页
政策文件
理论研究
诊改实践
督教督学
数据平台
下载中心
学院主页
诊改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诊改动态>>正文
2012年下期督导工作汇报
2013-01-07 11:12 景云霞 

2012年下期督导工作汇报

尊敬的院长:

我受学院督导室的委托,将2012年下学期督导成员对学院教师教学、教学管理和教学服务中的教学管理、实践教学及基层教研活动的具体情况进行了初步调查,现向您汇报如下:

1、全院课堂教学秩序井然,教师们绝大多数都能在教学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奋教学,没有发现一位教师迟到和旷课的现象,全院基层教研活动蓬勃开展,实践教学稳步发展。

2、教学管理中课堂教学管理和实践教学基本到位,尤其是实践教学进步明显,绝大多数实验都编写了实验指导书。实验室的墙壁上张贴了实验操作流程和实验步骤,或制作了相应实验的警示标志!存在的问题是除计算机科学系、管理工程系和物流管理系把实验计划上交教务处外,其余系部仍然未将实践教学的安排报送教务处。

3、由于本期三个年级的学生都全部在校学习,所以一些系部专任教师缺口较大,教师教学任务过重,希望学院的系部加大外聘教师和引进相关专业教师的力度。

4、经过与各系部教研室教师的交流,发现基层教研活动主要是日常教学工作的分配与布置,真正意义的教学研究较少,尤其是教学科研团队的培育存在较大缺陷,名存实亡!建议学院对教研室建设投入专门经费,争取逐步培养出具有一定教学研究水平的教学研究团队、具有一定科研能力的科研团队以及具有一定实验能力和职业技能的实践教学团队,然后以这些团队作为基础,扩大到其他领域,带动学院的全面发展。以院级教学团队为基础,培育省级教学团队,在团队负责人中培育省级教学名师;以院级科研团队为基础,培育省级科研团队,在团队研究的基础上申报省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5、加强教师职业教育的培育,关注职业教育的特点。切忌在教学中仿照本科院校满堂灌的教学模式,要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人情,要鼓励学生,抓住学生的闪光点,千万不能打击学生。

经过一段时间的督查,我们发现教学秩序更加良好,尤其是与教师的交流,使我们看到了新的希望,相信年青教师在老教师的带动下能够尽快成为教学的骨干力量,支撑着职业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督导室

2013.1.5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