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政策文件|理论研究|诊改实践|督教督学|数据平台|下载中心|学院主页
首页
政策文件
理论研究
诊改实践
督教督学
数据平台
下载中心
学院主页
诊改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诊改实践>>正文
《应用写作与口才训练》评价标准的实施策略
2018-04-24 15:12 刘忠洋 

公共教学部《应用写作与口才训练》是一门全校性必选公共课程,具有很强实用性,着重培养学生说和写的基本素质与能力。

一门公共基础课程的质量建设如何,首先是看学院是否支持该课程的建设。相比较而言,我们是幸运的,在全国许多的高职院校,对于语文性质的课程的教学各有各的做法和态度,但普遍不太被重视,受到压缩和轻视。我们学校虽然也有专业系部过去不太理解,认为是与专业抢课程,但随着我们不断地对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培养的理解、共识,现在我们能够正常良好地开设,也对学生素质的培养发挥了良好的作用。在此我们要感谢学院相关部门及专业系部对我们教学工作的支持。同时我们也要珍惜大家的理解支持,把这门课开好,达到应用的效果。

我们在课程建设中,一直有明确的教学宗旨和目标,那就是:贴近和服务专业学习,提高学生的综合人文素质。这样区别于一般院校目的不明,老套教学的做法,既解决了与专业的冲突,也明确了课程的目标和方向,突显了课程开设的针对性和价值意义。我们受教育的对象是职业院校学生,大多是工科学生,他们往往会做不会写,会做不会说,解决这两个短板问题,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就是我们课程的任务。

课程建设质量如何,还有二个重要元素,就是教师的水平和教学的方法手段问题。说实话,除了极个别转岗过来的教师,教学水平还有待提高外,我们课程教师普遍水平是好的,学校督导室老师也对我们的整体教师教学水平有良好的评价。在教学方法手段上,针对说、写素质能力提高的要求,我们的教师注重精讲多练。在写作方面尽量让学生多多结合实际去练写,教师每讲授一种文体之后,都尽可能让学生开展各种形式的写作练习,尽力做到少讲多练,每讲必练。语文教研室基本上每个学期都开展教学活动比赛。说的方面,我们每个班级都进行了课前口语训练,老师当场指出优点和不足,通过实际说讲练习,提高说话水平。而且训练说的内容,往往都是具有人文素质引导作用,比如:百善孝为先;学生该不该擦黑板;挫败与成功等等话题。我们还开展一些教学活动,这些都有效地促进了课程质量的提高。

在课程建设质量建设方面,我们还有许多有待提高的地方:一是如何利用现代教学技术,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特别是我们年纪较大的老师,这方面都存在不足。二是实践教学方面我们还应该继续加强,当然这里也有教学条件设施和管理制度限制的问题,想让我们的学生多一些实际操作的训练,但条件限制,常常有力不从心之感,可能还需要学校方面的支持配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