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政策文件|理论研究|诊改实践|督教督学|数据平台|下载中心|学院主页
首页
政策文件
理论研究
诊改实践
督教督学
数据平台
下载中心
学院主页
诊改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诊改实践>>正文
工业设计专业质量诊断思考
2018-04-24 15:06 易熙琼 

一、专业背景与基础

1.工信部(2010年)在《关于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指导意见》中认为,“工业设计是以工业产品为主要对象,综合运用科技成果和工学、美学、心理学、经济学等知识,对产品的功能、结构、形态及包装等进行整合优化的创新活动。”全世界每六部手机就有一部在东莞生产;2015年东莞市政府颁布《关于实施“东莞制造2025”战略的意见》,工业设计是促进制造业产品创新、产业升级的重要举措。

2.从高职院校的办学特点及企业用人需求出发进行人才培养岗位定位:助理工业设计师、ID\MD设计师、ID\MD设计师、设计管理助理。

二、专业优势与不足

专任教师9人,高级职称2人,博士1人;

兼职教师20余人,高级职称4人,高级技师6人。

专兼职教师优势互补,形成了职称结构、学历结构、能力结构、年龄结构均合理的专业教师团队。

教师主持或参与完成各类教研课题36项,申请国家专利50余项,发表论文60余篇,主编或参编教材12本,横向课题10多项,经济效益20多万元,教师在各类设计比赛中获得广东省信息化教学比赛一等奖,广东省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银奖等奖项40余项。

近六年学生在职业技能大赛、各级各类设计竞赛中,学生参赛踊跃,以全班或工作室成员一同参与设计活动,参与人数多,获奖成果多。如广东省高等学校工业设计大赛一等奖、广东省和谐杯手绘设计竞赛一等奖等奖项,累计获奖150余项。

得益于学生在校期间参与过真实项目及设计比赛,进入企业后,上手快,学习能力强,入职后深受企业重视和培养。学生就是真实的口碑,毕业生带回新企业再次来招聘合作的比比皆是,可见毕业生和企业对专业的认可和满意。

专业发展的不足:

高层次高水平的课题或项目建设少,没有形成专业资源体系,没有加强宣传和推广;社会服务能力需大力提升,企业对接程度不够缺少下企业实践;高层次的设计研究实训室欠缺,设备落后、人均数量少、利用率低。

二、诊断内容与目标

加强师资内涵建设,增强教师团队建设,升级教学基地,创建产品研发中心。

期待跨学科合作,发挥创新创意特长,三校建设中贡献力量,强化工业设计专业特色,提高专业服务产业的水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