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政策文件|理论研究|诊改实践|督教督学|数据平台|下载中心|学院主页
首页
政策文件
理论研究
诊改实践
督教督学
数据平台
下载中心
学院主页
诊改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诊改实践>>正文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质量建设现状、存在问题及今后设想
2018-04-24 15:02 巩航军 

一、汽修专业质量建设现状

1.我国汽车后市场现状

2017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901.5万辆、2887.9万辆,汽车产销两旺持续了二十多年。截止2017年底,我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1亿辆,其中汽车2.17亿辆,汽车驾驶人3.42亿人。

珠三角地区城市中,深圳、东莞、广州和佛山四座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1000万辆,达到1020万辆,其中深圳汽车保有量为322万辆,东莞260万辆,广州248万辆,佛山228万辆,东莞汽车保有量在全国城市排名为第十名,处于全国前列,超过了许多省会城市的汽车保有量。

截止2017年底,广东省汽车维修企业52489家,从业人员367224人;东莞市汽车维修企业有4568家,维修企业数量居广东省之首,从业人员21734人;汽车销售企业389家,从业人员7265人;二手车交易1300多家,配件销售1100多家。

基于此,东莞市汽车后市场广阔,汽修专业人才需求量很大。

2.汽修专业课采用基于工作过程的理实一体化考核,具体是“双理一实”考核模式。既考理论,还考操作技能。每门课程实践操作题目采用随机抽题的方式进行,还要填写工单。

3.开设了“中德汽车检测与维修师班”,采用中德专家共同编写的教材,学习德语,取得德语登记证书;考取德国HWK汽车机电职业证书;德国专家授课。

二、汽修专业质量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校企合作亟需不断加强

目前,我院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还没有一家校企合作企业,对于开展职业教育是格格不入的。

2.新能源汽车实训设备是空白

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79.4万辆和77.7万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161万辆。预计2018年产销量90万辆,预计2020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500万辆。

2018年3月31日,广东省“新能源汽车技术与服务”竞赛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举行,随后还有“新能源汽车技术与服务”的国赛,说明了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的快速发展。

三、今后汽修专业质量建设的设想

1.加强校企合作,力争18年引进一家校企合作项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职业教育指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我院在第二届教学工作会议提出双精准即“精准对接企业、精准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在4月16日由校企合作与就业中心组织的会议中谈到“双精准”,即“校企精准对接、精准育人”,贺院长指出要和企业做到“七个共同”。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汽修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2.新增新能源汽车实训设备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的战略方针,像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早在三年前已经起动了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的建设工作,包括新能源汽车技术人才培养方案、校企合作和实训室建设等工作。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已建成了新能源汽车实训室,计划2018年开始招生。反观我院,在这方面是一片空白,极大地影响了汽修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

3.做好中德班各项工作,服务“一带一路”及国际化合作

2017级“中德班”有31名学生,目前各项工作正常开展,学生学习积极性高,继续努力做好教学等各项工作,做出品牌。德国、澳大利亚汽车人才短缺,他们合作愿望比较强烈,尝试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汽修专业人才的培养及国家化合作项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