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政策文件|理论研究|诊改实践|督教督学|数据平台|下载中心|学院主页
首页
政策文件
理论研究
诊改实践
督教督学
数据平台
下载中心
学院主页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以学生为突破口推进中职“诊改”
2018-10-23 09:25 王晓彤 

自2016年4月教育部《关于做好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的通知》发布以来,各地中职学校不断熟悉“教学诊改”的政策、理论和方法,根据自身发展基础,立目标、定标准、建平台,强化内部质量保证。河北省石家庄工程技术学校聚焦学生发展推进“教学诊改”,并提出具体的实施举措。

重点关注学生层面“诊改”

石家庄工程技术学校认为,学生层面的“教学诊改”必要且可行。

一是学工系统必须投身“教学诊改”工作。

“大教学观”认为,学校组织的一切有利于学生身心发展、有利于把学生培养成为具备核心素养的技术技能型人才的活动都是教学活动。那么,“教学诊改”就不仅局限于原有意义的教学活动,其主战场不仅在课堂、主体机构不仅是教学部门。“教学诊改”要全员参与,全校师生共同参与质量提升活动;要全过程进行,在教育教学运行的各时间节点落实“教学诊改”措施;要全方位实施,“教学诊改”运行要涉及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后勤服务、招生就业等各个方面。这样看来,学生工作部门不可能置身“教学诊改”事外,需要积极学习“教学诊改”理念和方法,增强育人本领,通过“教学诊改”来全面改进学生工作,促进学生成长。

二是育人目标要求“教学诊改”必须聚焦学生发展。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中明确指出,“现代职业教育应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说明职业学校办学的根本宗旨在学生的发展,育人工作的重点在德育。立足中职的教育对象来进行“教学诊改”工作,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学校的管理、专业的建设、课程的改革、师资的建设要始终围绕学生的成长、围绕立德树人来进行。因此,聚焦学生层面推进“教学诊改”,才算抓住了提升中职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牛鼻子。

三是中职学校学生层面“教学诊改”运行有基础。

众所周知,由于中职学校的生源素质等特点,近些年很多学校把工作重点更多地放在学生管理和德育上。这些中职学校在不断地探索实践中,德育目标明确,学生管理制度健全,构建起效果凸显且特色鲜明的育人模式。有了这样的学生层面的“教学诊改”基础,一旦建好、用好信息化平台,实现即时监测预警,有效运行质量改进螺旋,势必形成完整并相对独立的学生层面质量保证体系,带来的将是学生培养质量的飞跃性提升。

系统推进学生层面“诊改”

那么,学生层面的“教学诊改”应该如何推进?

一是建构学生工作的组织体系、目标体系和标准体系。

明晰组织,形成完整、多层级的德育工作组织体系。学校“德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顶层设计,学生工作部门、各教学系以及班主任、学生干部等成为不同层面德育方针的具体落实者。

打造纵向贯通、横向一致的目标体系。纵向指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专项规划、各专业学生发展规划、各班级建设规划、学生个人成长发展规划等,横向指各层面的学年、学期、月度实施方案及工作计划。

建设学生成长和育人工作两大标准体系。对原有学生工作制度重新梳理和修订,成为系统的育人工作标准,同时制定符合学生特点的成长标准和发展性标准,让学生工作“诊”进来有据可依、“改”起来切实有效。

二是建好服务学生成长的信息化平台。

为实现“教学诊改”的要求,需要对学校原有业务平台进行再造和整合,建成数据中心,对状态数据进行即时采集、源头采集、信息共享,实现信息化平台数据即时呈现、监测预警的功能。

相较而言,学生层面的数据量虽大,但数据整齐,标准易于统一,采集方向明确。因此,“教学诊改”平台可从学生数据管理平台的建设和完善做起,建成学生发展中心,以画像的形式呈现学生发展动态。学生能随时了解自我成长现状,学校可实时掌握全校人才培养整体状况。

三是设计运行质量改进8字螺旋。

学生层面的“教学诊改”运行,可实行两个螺旋“双推进”质量改进模式。

“学生发展”8字螺旋,以学生个人成长规划为起点,对照学生成长标准,学生制订个人发展计划,按计划目标努力,通过监测数据调整个人发展方向。以学期为循环周期进行自诊,不断改进,取得螺旋式成长。

“育人工作”8字螺旋,以学校德育工作规划和人才培养方案为起点,以学生发展标准为标尺,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有计划地实施相关工作。借助信息化平台,对管理要求、学生发展指标即时监测,不断进行主体性调整。以学期为循环周期,形成目标、标准、设计、组织、实施、诊断、激励、学习、创新、改进的完整工作流程。

总之,中职学校的“教学诊改”可以围绕学生的成长、围绕育人目标的落实,以学生作为突破口,下功夫系统运行“教学诊改”,带动和推动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各层面的“教学诊改”,从而有效、有力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聚焦学生发展推进中职“教学诊改”,才是不忘初心,才会方得始终。

作者:王晓彤,系河北省石家庄工程技术学校副校长,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省级专家库成员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8年10月09日第10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