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政策文件|理论研究|诊改实践|督教督学|数据平台|下载中心|学院主页
首页
政策文件
理论研究
诊改实践
督教督学
数据平台
下载中心
学院主页
政策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文件>>正文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督导队伍建设规划
2013-04-12 09:18  

         

队伍建设是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工作的根基,也是学校教学质量监控的有力保障。建设一支经验丰富、精力充沛、有责任心的教学督导队伍,创造性地完成教学过程监控,提高教学整体水平,意义重大。

目前,高职院校教学督导队伍存在:老龄化、结构单一化和人员配备不足等结构不合理的问题([1]李卫华,刘雪春,高校教学督导制度建设与导师制教学督导模式的构建);教学督导运行机制不到位的问题([2]谭泽晶,我国高校教学督导队伍建设现状与对策研究)。

谭泽晶,吴忠诚等人提出:坚持科学的理论指导、树立“以人为本”的督导理念、增强时代的督导意识、实行高校教学督导工作机制创新等举措;李卫华,刘雪春等提出:优化教学督导队伍结构、更新教学督导观念、提高督导队伍的综合素质、确保教学督导的公正性和权威性等措施,创造性地提出了导师制教学督导模式的构建方略。这些举措都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督导队伍建设的质量,但也存在着可操作性差、不可复制等局限。

建设督导队伍的最根本的目的是为了提高教学的整体水平,使年青教师早日成为教学的中坚力量,以导为主,以督为辅,努力使督导人员成为年青教师的知心朋友和坚强后盾,而不是成为高高在上的管理者,更不能成为不受欢迎的监控者。

鉴于此,我们认为,高职院校教学督导队伍建设中应该专兼职结合,建立院系两级教学督导管理制度,在院级教学督导人员配备不足的情况下,根本不能保证每个学科都有督导人员,我们坚持按照督导任务分工的建设实践体现出更多的优越性,在教学、科研、实践实训、管理等各方面的督导工作初见成效。

1、教学督导队伍建设的内容。专兼职结合、院系两级教学督导管理机制,在院级教学督导人员配备不足的情况下,结合现有督导成员的实际情况,按照督导的主要任务模块进行分工。将督导工作的主要任务分成四个模块:日常教学工作督查、管理工作督查、科研工作督查和实践实训督查。每个模块设立至少一个督导成员作为主要责任人,负责对该模块下的工作进行督导。

2、教学督导队伍建设的目标。以院系两级督导成员为组织者,至少建立如下团队:(1)教学研究团队,以某个专业为基础,选取相关年青教师为主要成员,在教学督导成员的组织下,不定期开展教研活动,研讨相应教学问题,积累教学经验,总结教学规律,撰写相关教学论文和申报相关教学改革项目,充分体现团队合作的力量,使团队成员不仅在教学实践方面有所提高,而且在教学研究方面也有一些相关成果,关键在于形成良好相互协作的良好关系,带动整个学校的教学实践研究水平的整体提高。(2)科学研究团队,以某个任务为契机,在相应教学督导成员的组织下,选取相应年青教师为主要成员,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活动,研究相应学术问题,采用传、帮、带的形式,对问题的思考、理解等方面进行解剖和分解,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法,然后让年青教师来实现,遇到问题时团队成员集体讨论,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要让年青教师参与整个项目研究的过程并熟悉各个流程,督导成员不要过多干预年青教师的研究过程,更不能包办代替,要让这些年青教师体会学术研究的艰辛,分享获得成果的喜悦,以此带动全校学术研究的开展。(3)实践实训团队,以某个实践或实训任务入手,在教学督导成员的精心组织与安排下,选取部分年青教师作为实践实训的主要成员,经常开展实践教学和实训教学,相互切磋实验效果,总结实验的经验教训,积累相关经验,拓展实践或实训的要求,撰写相关实验报告和论文,申报实践或实训的项目,获得某种新工艺或新技术,获得某种新技能等,让每个年青教师都实实在在参与整个实践或实训过程,分享成功的喜悦并以此提高学校实验研究水平。

督导队伍建设的关键问题。督导成员应该精心设计教学研究课题,经过充分调查研究,挑选具有合作精神的团队相关年青教师,组建教学团队;应该精心设计科研课题,经过调查了解,挑选年青教师作为主要成员,组建科研团队;在了解实验教学的基础上,应该精心设计实验项目,经过充分了解,挑选相应年青教师,组建实践实训团队。

3、具体实施计划:

2013.8—2014.5 选定教学研究课题,挑选相应青年教师组建教学研究团队,开展教学研究工作;

2013.10—2014.6 选定学术研究课题,挑选相应青年教师组建学术研究团队,开展学术研究工作;

2013.11—2014.8 选定实验项目,挑选相应年青教师组建实践实训研究团队,开展实验研究工作。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督导室

2013.4.12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