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学校2023年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和报送工作的通知
2022-11-22

校内相关部门:

根据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关于做好2023年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和报送工作的通知》和《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和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实际,现就做好学校2023年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编制、发布和报送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年报内容要求

(一)内容完备。学校年报内容包含但不限于学生发展、教学改革、国际合作、服务贡献、政策保障、面临挑战等六个部分。中职地市级年报政策保障部分,需体现组织开展合规性检查的相关内容与结果。年报要按照《学校年报(2023年)编制说明和参考框架》(见附件2)要求编制。高等职业学校须在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状态数据采集与管理平台数据填报基础上编制高职学校年报,报告后须附《高等职业教育指标数据表》(见附件4)。学校年报需附内容真实性责任声明(见附件5),并由学校法定代表人签字盖章后扫描置于年报首页。

(二)重点突出。各地各校要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提炼典型案例,重点展示以下内容:1.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新《职业教育法》《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等文件关键举措,反映国家和省决策部署在职业教育领域的改革实践;2.反映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发展、服务行业企业、服务中小微企业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服务学生发展、服务技能型社会建设等方面的典型案例;3.提高职业教育质量,改善办学基础条件、建设并应用数字化资源、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实施职教高考制度、开展高质量职业培训、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实施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健全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实施东西协作行动计划、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就业创业、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培育和传承工匠精神、开展劳动和职业启蒙 教育、常态化疫情防控等方面工作的具体做法。

(三)特色凸显。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基本模式。全面展现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就,离不开企业年报的视角。各部门应主动联系深度参与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企业编制和发布企业年报,其中,省域高水平高职学校须提交“企业年报”。企业年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企业概况、企业参与办学总体情况、企业资源(包括有形资源、无形资源和人才资源)投入、企业参与教育教学(包括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训基地建设、学生培养)改革、助推企业发展、问题与展望六个部分,重点展示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改革的特色做法和成效,体现产教深度融合、校企深度合作,反映企业重要的办学主体作用。企业年报封面须加盖企业和学校的公章。

二、报送要求

(一)联系人和数据表报送

请各部门于2022年11月23下午5前将《质量年报撰写工作具体分工方案》(见附件1)、《高等职业学校基本状态数据汇总表》(见附件5)发至质量办邮箱zlb@dgpt.edu.cn

(二)各部门于2022121日下午5点前将经部门领导审核并签字盖章的高等职业教育质量数据表和分工负责的年报材料(扫描版和电子版)发送至质量办邮箱zlb@dgpt.edu.cn

(三)年报报送

20221216日前由质量办负责以正式公文形式将有关材料发至zzczzjy@gdedu.gov.cn。材料清单:(1)正式公文(盖章pdf扫描件);(2“***(学校全称)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23Word版);(3“***(企业全称)参与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年度报告(2023):***(学校全称)Word版)。

(四)年报网上提交

质量办于20221219日起登录“edu.zwdn.com”,按网站首页填报说明要求,填写并提交相关数据表,上传年报文档。高等职业学校应于2023113日前提交高职学校年报企业年报。“学校年报”“企业年报”提交平台前均要在本单位官方网站首页发布。

(五)年报发布情况报送

质量办于2023116日前将年报公开情况有关材料发至zzczzjy@gdedu.gov.cn。材料清单:1.教育行政部门编制发布年度质量报告情况表(附件9,盖章pdf扫描版和word版,仅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提供);2.学校编制发布年度质量报告情况汇总表(附件10,盖章pdf扫描版和word版)。邮件主题统一为单位全称+2023质量年报发布情况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确保质量。在填写有关指标时,要认真阅读指标说明,理解指标内涵,确保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一致性和规范性,避免出现漏报、错报等情况。省教育厅将组织开展“高职学校年报”合规性检查,并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

(二)突出重点,专人负责。学校质量年报是全面展现我校办学特色亮点工作重要途径,请相关部门予以高度重视,正职领导要亲自参与并指定专人负责编制工作,原则上由各部门上报的任务分工表相关人员执行。如有变动,请各部门把人员名单反馈至质量办。

(三)提高效率,按时完成。今年的质量年报编制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部门要在确保填报质量的同时,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前负责材料。质量办将汇总各部门质量年报材料后按照要求上报。

请各部门负责质量年报编制工作的人员加入学校质量年报工作qq702215719


联系人及电话:叶老师  23306289


附件:

1.学校2023年质量年报撰写工作具体分工方案

2.企业年报样本

3.高等职业教育指标数据表(含表1-6

4.内容真实性责任声明(格式)

5.高等职业学校基本状态数据汇总表

6.广东省交厅关于做好2023年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和报送工作的通知

7.省教育厅线上培训视频(共享在工作群)



质量管理办公室

2022112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