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政策文件|理论研究|诊改实践|督教督学|数据平台|下载中心|学院主页
首页
政策文件
理论研究
诊改实践
督教督学
数据平台
下载中心
学院主页
诊改专刊
当前位置: 首页>>诊改专刊>>正文
教学督导简报(二)
2018-04-26 15:36 冯天祥 

本期教学督导的主题是“课程建设”,本着“督为导用、引导教研、推进教改、做实内涵”的原则开展教学质量监控与诊改工作。督导成员对全院教师的教学工作进行随机听课发现:绝大多数教师的教学有准备,在备课、上课、组织教学、开展教研活动等方面都表现良好,课程建设井然有序,部分老师还用到了微视频、学习通、乐学在线等现代媒介,尤其是在课程设计上花费了很多心血,这是难能可贵的。多数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对教学容量的控制较好,既考虑了专业需求,也考虑了学生实际;既尊重课程标准与教材,能针对学生实际进行适当拓展。但有极个别教师在教学设计上比较马虎,明显看出课前准备不够充分,尤其是其中还有原来上课比较优秀的老师也存在这种现象,更值得我们深思。

本阶段督导听课196节,其中A级有62人,占32%;B级有132人,占67%;C级有2人,占1%。

一、理论与实践教学情况

1.经督查发现,绝大多数教师能预估和分析学情,稳步开展课程建设,使用现代教学手段与方法的频率明显提高,在理论与实践教学中能结合高职教育的特点和规律,能够根据学生如何学习的愿望和需求开展教学活动,还有一些教师利用乐学在线平台建设了多样化的课程。教学过程中的表现突出的有:

(1)黄凌锋老师:课前准备充分,内容熟练,表达准确流畅,教师以表格的形式布置教学任务,在介绍完关键技巧和演示操作后快速让学生完成任务,教师采用个别指导加集中辅导的方式帮助学生完成教学任务,同时给出了总结和拓展,给学生留有思考的时间,与学生的互动良好,学生能积极参与教学活动,课堂气氛活跃。

(2)吉珊珊老师:课前准备充分,教学中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注重能力培养”的教学理念,语言清晰,生动形象,在演示操作之前对其要领有合理的解释,能留给学生思考的空间,讲练结合,秩序井然,师生互动良好。

(3)陆炜妮老师:课前准备充分,内容熟练,表达清晰而流畅,分析较为详细,能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变更教学进程,经常走下讲台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对学生的作业进行点评,放缓了教学进度,教学容量适中,师生互动良好,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高。

(4)汤天然老师:课前准备充分,内容熟练,对教学任务交代清楚,能将教学内容的连贯性融入学生练习的连贯性之中,循序渐进,前后衔接较好,积极调动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热情,教学设计合理,思路清晰,互动良好。

(5)杨怀德老师:课前准备充分,语言清晰流畅,表述准确,内容熟练,首先介绍了三层交换机通信的背景,既有思科、华为等大公司的交换情况,也有我院三层交换机的简介,同时分析了三层交换机是在二层交换机不能满足需要的情况下产生的,对围栏创建、端口划分、地址分配等逐一实现,通过理论分析到模拟实现,再到实际接线操作,理实做一体,师生互动良好。

(6)房晓东老师:任务交代清楚,有拓展练习;对请柬的相关理论作简单介绍后,将素材分发给学生,让学生了解请柬的相关知识;能利用乐学在线平台展开教学;理论部分费时较少,学生实际操作的时间充足;对教学任务进行分解,引导学生从固定图片抠取某个部分,为完成任务做好铺垫,师生互动良好。

(7)汪嘉老师:课前准备充分,内容熟练,语言清楚,表述流畅。在简单总结上节课所学内容“数据的有效性输入”后,对EXCEL表中数据的设置进行介绍,对字体的设置给出了两种方法,行高的设置分为手动与精准设置,然后对这两种设置进行了演示,接着将时间交给学生练习,课堂活跃,互动良好。

(8)邹利华老师:课前准备充分,在学习一个知识点后,利用一个综合案例来复习本章节的教学内容,检查学生掌握情况,教师的引导点到为止,既有示范作用,也对同学有拓展的要求,师生互动良好。

(9)骆剑锋老师:课前准备充分,教学内容熟练。利用SWITCH语句实现电子琴发音,通过不同按键发不同的声音,既有模仿练习,也有拓展训练,教学手段多样、教学方法先进,语言生动,讲课过程中密切关注学生反应,课堂组织得当,课堂气氛活跃,注重学生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

(10)陈俞强老师:课前准备充分,内容熟练。师生共同回顾所学内容,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回答问题,体现出教师的主导作用。从一个具体案例的程序代码的运行、修改入手开展教学活动,通过程序代码的运行情况体会并理解相关概念:数据的完整性和主键等,然后教师进行总结,师生互动良好,学生参与度高。

(11)龚修端老师:课前准备充分,逻辑严谨,内容熟练,PPT设计简洁清楚,给人以美感。教师对教材内容的加工处理较好,主线围绕教学中心转,内容有增有减,为了凸显柔性版印刷的特点,选取典型案例进行分析,易于学生接受,师生互动良好。

(12)张俊岭老师:课前准备充分,教师能根据学生设计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调整,及时终止错误设计,指出修改的方法,对学生设计的作品如何在切割机上切割给予介绍和演示操作,强调了切割完毕要实际折叠看看是否完成包装盒的制作,有师傅带徒弟的味道。

(13)张彦粉老师:通过问题与学生进行互动与交流,教学双边活动开展较好,教学准备充分。对学生在设计及印刷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错误进行纠正,同时给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放手让学生进行设计,教师逐一检查合格后才能实际印刷。

(14)王志兵老师:教学态度严谨,教学语言生动,教学内容丰富。考证内容与课堂内容紧密结合,教学内容贴近实际,教学方式灵活多样易学易懂,教学效果好。学生能积极参与教学活动,师生互动好。

(15)齐云秋老师:讲述逻辑性强,条理清晰,突出重点,注重技能培养与训练,富有课堂激情,用亲切的语言让学生感受到电子元件的生命与活力;关爱学生,注重学生信心的建立与培养,学生能积极参与教学活动,教师对课程建设有一定举措。

(16)丁度坤老师:授课内容紧扣知识要点,突出了重点难点,加深了学生的体会,便于学生理解注意引导启发。语调亲切,并不断鼓励学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使学生在和谐融洽的课堂氛围中学习,推进了知识、技能的掌握,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17)艾亚钊老师:注重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反思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根据具体的教学内容,引导学生动手实践自主探索合作交流,教学民主,师生关系平等和谐,尊重学生,对学生有耐心。教师的应变和调控课堂能力强,达到预定的教学目标,教学效果好。

(18)黄林老师:备课充分、讲解精辟、重点突出。善于调动学生积极性。语言风趣幽默,处理好智能培养与情感教育的关系,使学生在在和谐的氛围中掌握知识和技能。

(19)欧卫新老师:教学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通过引导学生提炼信息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注重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学生能积极参与教学活动,师生互动较好。

(20)谭聪丽老师:教学准备充分,内容熟练,教学内容贴近实际,贴近专业工作实际;课堂评价到位,对学生扎花成品成功之处予以肯定表扬,注重树立学生信心与职业责任感。

(21)易熙琼老师:课前准备充分,教学资料丰富多彩,讲课语言生动活泼,注重引导学生思考问题,信息化教学手段丰富,课堂气氛活跃,注重学生团队精神的培养。

(22)潘速圆老师:教学准备充分,教学内容设计既体现职业能力要求,又体现出职业美德的日常修炼;教学内容以模块为导向,以任务为驱动;以培养职业技能。教学以学生为主体。注意互动,注意学生的吸收,消化能力,教学效果好。

(23)黑靖国老师:讲述条理清晰,素材准备充分,示例后让学生动手操作,辅导耐心,由易到难,课堂安排紧凑。学生思维活跃,信息交流畅通;使学生在获得必要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同时,促进学生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和谐发展,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

(24)张桥英老师:教学准备充分,语言清楚,表述流畅,讲授富激情,以姿势助说话。边讲授边巡视,以加强组织教学。教学容量足。

(25)柯招老师:课前准备充分,语言表述准确而流畅。能根据学生掌握知识程度和课堂反应调整教学节奏,课堂气氛活跃、融洽,讲课有激情和眼神交流。

(26)金海兵老师:教态亲切,方法灵活,能根据学生掌握知识程度和课堂反应调整教学节奏,课堂气氛活跃、融洽,讲课有激情和眼神交流,教学容量适中,课前准备充分。

(27)满江红老师:方法灵活,教态自然,注重学生全员参与,激励学生积极发挥,课堂气氛活跃。

(28)祝嫦鹤老师:有活力,亲切、自然,能切实掌控教学节奏与纪律,鼓励学生积极练习(尤其是口语练习),板书规整,教学准备充分,教学容量适中。

(29)黎辉老师:首先整队集合,对教学提出明确的要求,教师进行必要的组织教学后布置教学任务,凡是要求学生完成的动作,教师先说明要点并进行示范,然后和学生一道完成练习。同时教师的动作规范熟练,指导学生耐心细致,学生为主题的理念有明确的体现,师生互动好,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很高,教学准备比较充分。

(30)王秦英老师:教学准备充分,连贯性强:在进行教学常规准备之后,对课程的要求进行详细介绍,对训练动作要领进行了解释和示范,通过师生的训练发现问题后进行纠正,反复练习与纠错。教师与学生一道完成一套舞蹈动作,不时强调动作要领,对协调性、流畅性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师生互动好。

(31)袁勇老师:课前准备充分,教师对教学要求介绍比较清楚,对上篮的动作、步伐等进行详细说明,然后给学生进行示范,再请同学来演示,教师在旁边点评,最后将学生分成小组作上篮联系,能够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对教学要求的解释条理清楚,师生互动良好。

(32)罗梦君老师:语言表述较为贴切,没有那种说教式的语言,课前准备充分,PPT设计简洁明了,对教材有处理,有一些案例衬托直觉、观察所形成的概念及原理,能走下讲台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师生互动良好。

(33)黄开情老师:课前准备充分,表述准确而流畅,课堂气氛活跃,教学形象自然、亲和,板书与PPT相配合,教学节奏有张有弛,概念、例题、设问、求解环环相扣。与社会经济活动结合好。

(34)陈兴建老师:课前准备充分,语言清楚,表达流畅,教学方法和形式灵活,条理好,讲解清楚流畅,板书设计与书写好,层次感强。学生演板激励,作业布置有助于巩固所学内容。

(35)付玉霞老师:课前准备充分,语言简明,讲解清楚,循序渐进,有亲和力,有激情;板书有条理,起到提纲挈领作用;抽象问题具体化;能根据学生的课堂反应调整教学节奏。

(36)郭联金老师:对照PPT课件中的图示,分步讲解机械工作原理,讲解条理清楚。以设问吸引学生关注教学内容并推进教学进程。教学节奏与管理效果较好。教学容量适中,教学准备充分。

(37)吴铁军老师:教学准备充分教态自然,富于激情。通过空间模型引导学生认识6点定位原理。讲解有激情,且形象、灵活。在教学过程中注意到组织教学。

(38)刘存山老师:课前准备充分,讲解有激情,讲解—示范—实操,再讲解—再示范—再实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交替进行。板书图示直观、简洁。

(39)毛峰老师:汽车维修仿真软件应用课程。讲解简明、具体,大部分时间由学生上机仿真操作。教师主要作用在于巡回指导,释疑、解惑。教学过程推进井然有序。

(40)李亚鹏老师:课前准备充分,严肃、专注、激情。精神饱满,声音洪亮,激情四射;能将课文中的科技信息大体上以汉语表达。

(41)李笑勉老师:从复习旧课向导入新课过渡自然。上课前将本次课的重点内容书写在黑板上,以利于学生集中注意力把握学习内容。讲授在轻松的谈话式教学中进行,期间注意到组织教学(及时叫醒打瞌睡的学生)。

(42)彭燕老师:精神饱满,语言清晰,条理清楚,以姿势助说话的方式自然。板书补充得当,师生呼应较好,新旧知识联系自然。讲课效果稳定。

(43)张晓慧老师:课堂总体以学为中心,教学设计花费了心血,细密而有深度,学生准备充分;教学组织得力,方法得当,课堂互动好,学生参与面大,投入课堂积极性高;课堂时间控制细点精准,备课精细。

(44)刘晓静、韩红宇、付萍、张蕾、郑谢兴、邓绮文、李国宾老师:备课认真,拓展一定的教学资料;PPT提炼制作较好,讲授逻辑清晰;重点难点处理得当,案例选择恰当;讲练结合,注重实操能力培养,大部分学生互动良好,积极主动。

(45)陈伟玲老师:教师课前准备充分,内容熟练,教学过程充分体现了职业教育特点,教师具有明确的职教理念,课程设计以企业岗位胜任力为逻辑起点,以实操技能掌握为教学目标,课程环节、教学组织、学生操作环环相扣;善于抓住学生易错点,不断跟踪指导操作,耐心跟进个别指导。

(46)王小芳、孙亚云、雷雨、何胜红、伍兴国、袁明智老师:教学理念明确,教学基本功扎实;PPT提炼较好,逻辑清晰;课程内容拓展资料丰富;深化教改精心设计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环节,组织得力;学做结合,强化动手能力;学生反映积极,课前准备充分,教学容量适量。

(47)杜丽、罗美琪老师:教学理念明晰,专业基本功扎实,备课资料丰富,选择精细,与知识点切合紧密;重点难点处理较好,讲授生动,具有很强的感染力;PPT制作凝练,美观,逻辑清晰;注重学生对于课堂的积极参与,善于设计问题,层层递进,采用了研讨、辩论多种形式,课堂气氛活跃。教学组织考勤严格,到课率较高。

(48)龙屏风、陈翠韧、黎美珊老师:教学理念明确,教学基本功扎实;PPT提炼较好,逻辑清晰;课程内容拓展资料丰富;深化教改精心设计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环节,组织得力,学生反映积极,发言踊跃,效果良好。强化课堂知识点训练,严格考核要求,拓展课外网络学习。

2.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教学设计仍需加强。很多教师在课前教学设计时只是理顺了教学内容的逻辑联系,更多的是对教学内容的温习,在教学设计上花的功夫不大,导致教学没有自己的特色,平淡无奇。

(2)教学做的三个维度有缺失。很多老师在实训室或机房上课,理由是教学做一体,但是督导听课时发现,教学做根本没有形成一体,一些教师主要还是教,对学和做基本有走过场的嫌疑;部分教师侧重于学生的做,而教师的作用根本体现不出来;还有就是学生的学被呗忽视了。

(3)课堂无趣。个别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只管自己照着PPT读,一节课几乎在一个位置保持不动,不管下面学生是睡觉还是说话还是玩手机,根本没有干预,学生感觉非常压抑,根本不可能长时间保持注意力集中,然而我们的老师却无动于衷。

二、教学建议

1.思政部要启动教学资源库与网络课程专项大项目

思政类课程,网络资源最丰富,目前,海量资源并未实现在线课堂应用,教学资源库与网络课程建设尚未实施于教学。思政部共性的关键教改问题,是网络资源库构建,网络课程的建设与应用。这点落后于同类院校,建议尽快启动本项工作,不能仅仅依靠教师个人的立项,要以思政部集体大项目进行学校年度预算,将教师立项统揽于大项目。

2.充分用足机会,学校应启动思政名师培养计划

思政课程改革、教师投入教改积极性、总体授课水平,在学校是走在前列的;学校应抓住国家、省一些思政人才培养机会,启动学校思政名师培养计划,做好校级培育,加强交流、培训,尤其是国外的培训与进修,争取在一定时间,培养出省级教学名师。

3.学校层面出台教学改革综合推进方案

随着一流院校与省示范院校建设项目的实施,目前老师们有投入教改的积极性,但是目前的教改,还是教师个人程度不同的意向或行动,学校要出台《教学改革综合推进方案》,指向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建设、课程教学改革;对全校教学改革进行系统化设计,并经上下研讨,形成高度共识;方案应有具体项目抓手,制定实施细则。老师做的单个教改,单个项目,要统一在学院大项目之中。

4.学校要构建现代信息教育技术支持平台与实施方案

教师们反映,学校的信息化平台与设备,不能实现网络课程建设需求,运行不了,上课也无法使用。基于现代教育技术发展,学校教务处,应会同信息教育中心,出台有关推进方案,提供教师构建学生自主学习课程的在线需求,应该是每位授课教师做的基本工作,而不是某一部分教师参与的单个教改项目或培训项目,这些工作,首先要有方案,都统筹在教育信息化建设综合项目框架下实现。

5.学校要出台中青年教师国内外培养进修方案

青年教师,骨干教师,针对性强的培训,有待深入。学校青年教师,有极大的教学改革的积极性,有自我发展与学校发展的内驱力,学校人事处,应该出台相关人才培养计划方案或项目,加强交流、培训,尤其是国外的培训与进修,不失时机地做好中青年教师的发展与培养工作。

6.学校要构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的师资团队与课程体系

建议由公教部管理公选课程;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创业指导,这些课程是极其重要的。从顶岗实习的企业反馈看,普遍提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人文内涵的教育的重要性,学校要组织强力师资团队,开展包括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导航在内的综合素质课程体系改革创新。目前投入的师资,总体水平较弱,课程教学质量偏低,难以适应学生需求。

目前,此类课程,由各系管理,师资水平严重不足,教学管理过于分散,建议成立跨部门兼职“人文素质课程教研室”,投入骨干教师,由公教部统一管理,提升课程水平,适应学生需求。

7.学校要构建高职大学生多元协同文化育人的联动机制

学生到课率情况看,理工类普遍较好,尤其计算机系,很少缺课。文科类稍差,有的课堂到课率较低。这个问题,应该引起学校高度重视。一方面是任课教师的教学水平、教学组织能力等是主要原因。另一方面,校园所有人,都为育人而来,为育人而聘任,都有责任为育人服务,一个学校的文化精神、文化品质、文化氛围,对学生潜移默化的力量。

首先,教学单位党支部,要担负起对学生进行思想素质教育的责任,通过有力的抓手项目,引导大学生核心价值观,建树远大志向,激发正能量,形成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的氛围。

其次,学生处与团委要围绕学生学习能力培养,构建高职大学生专业性学习型社团体系,开展丰富的学业水平提升为主的社团活动;同时学生上课时间学工线与辅导员队伍应深入到课堂一线,检查到课情况,应建立到课巡查、公布、奖惩制度。

第三,教务处应构建学业水平多元考核制度,推进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通过学习评价制度改革,遏制平时不学,考试加班的现象。

第四,教学单位要对教师课堂组织管理能力、课程改革的深度与授课的总体吸引力,深入开展教学研讨活动,同时配合学工口检查数据,推进教师综合考核评价工作。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督导室

                                    2017.6.22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网